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或“点燃”大盘

金融投资报 2023-03-18 15:38:19
| |
根据注册制IPO流程规则,4月份第一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将登台亮相,由于该题材具有改革的战略性意义,4月份主板发力的概率较大。而4月份又是年报公布的高潮期,年报带来的个股行情会比较热闹,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一个博取差价的好机会。

■应健中

本周股市依然处于箱体震荡态势,多空双方在目前点位上较劲,上下两难,等待新的题材兑现,以选择突破的方向。近期而言,这个新题材就是注册制主板的正式登台亮相。

本周一,第一批原先在证监会等待发行审核的11家公司分别平移到沪深交易所进入审核程序,最终的结果通过率100%。一般而言,能够上第一批名单的都是好中取好、优中取优的公司。这在过往的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北交所当初第一批改革的公司中得以佐证。接下来的看点是,进入注册程序,大概率也是100%通过。再接下来的看点是询价阶段,大概率的判断也是发行价比较温和,对投资者比较友好。在申购阶段,由于依然是按市值申购,“一键申购”傻瓜申购法有助于融资者将股票发出去,中签率可能比以往有所提高,但即便由原来的万分之几的中签率提高到千分之几,也难以改变新股一签难求的状态。最后,要观察未来的破发率为多少。笔者认为,破发率不会太高,即便有所提高也不会改变新股旺销局面。

同样是注册制背景下的另一个小众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本周北交所新股再次出现破发情形,有一只新股的发行有点投石问路的感觉。以生产疫苗为主业的康乐卫士是北交所第一只亏损股上市,每股亏损2.29元却以42元发行,发行阶段还有人博弈,中签率为2.94%。该股本周上市后,股价连连打折,跌到32元,博弈者撞得头破血流必然会收手,这会导致未来的融资者降下融资期望值。尽管现在沪深两市的IPO博弈还不至于如此激烈,但北交所中融资者和投资者这种博弈是一个样板。

股市就是如此,没有人逼着你一定要进行这种博弈,你可以不做,但你应该看清这种市场的博弈。

股市还在整理,二级市场仍然保持着高度的活力和韧性,这主要是赛道的快速轮换的结果。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令人眼花缭乱,几乎是一周一个热点,而热点基本上是跟着新闻走,先是人工智能chatGPT,常温超导概念股又紧随其后,这些热点来得快去得也快。投资者也很辛苦,股市上钱没赚到,却学到了各领域的知识,股市真是一个开放式大学校。

根据注册制IPO流程规则,4月份第一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将登台亮相,由于该题材具有改革的战略性意义,4月份主板发力的概率较大。而4月份又是年报公布的高潮期,年报带来的个股行情会比较热闹,对投资者而言也是一个博取差价的好机会。当下市场的回调,上证指数关键点位要看3186点的年线是否会有效跌破,只要年线不破,市场就有机会以此点为跳板,再发动一波上攻行情,短线机会依然较多,仓位重者可以做空头回补,通过倒做差价不流失股票来赚取现金。仓位轻者则可趁回调之时捡筹码,耐心等待主板注册制上市题材的兑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