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郭施亮:储户挤兑资本“变脸” 抛售潮席卷欧美市场

金融投资报 2023-03-18 12:32:03
| |

过去一周,银门银行、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先后“爆雷”。截至去年底,这三家美国银行的资产规模合计约3300亿美元。

硅谷银行突然破产,市场把悲观情绪发挥到极致。虽然储户的利益暂时得到了保障,但却并未完全消除市场对美国金融股的担忧情绪。

继硅谷银行之后,签名银行被美国监管机构以“系统性风险”的理由宣布关闭。随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把美国签名银行债券下调至垃圾级。距离硅谷银行破产的时间还不到一周,市场的悲观情绪延伸至其他金融机构,瑞士信贷股价一度出现了30%的盘中跌幅,原因是瑞信2026年到期的美元债券暴跌至不良债的水平。随后,瑞士信贷股价出现了暂时企稳的迹象,但收盘时瑞士信贷跌幅仍然达到13.94%,股价报收2.16美元,总市值只有85亿美元。

在市场处于下跌趋势的过程中,往往会放大利空的影响,并缩小利好的影响因素。从最近美国金融股票的表现分析,恰恰反映出下跌趋势中无限放大利空的现象。

股价是经济的晴雨表,在瑞士信贷单日大跌的背后,从2009年以来,瑞士信贷已经跌了近14年的时间,近期受到美国金融股票集体调整的影响,把跌幅进一步扩大,并创出了14年来的股价新低水平。

美国金融股票的大幅下跌,既有基本面质地的影响因素,也有市场情绪的影响。其中,后者对股票价格的影响最为明显,在下跌过程中,不少本身质地较好的金融股票,却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冲击影响,股价也是明显承压。

对银行金融机构来说,最担心的是资金挤兑问题,一旦形成储户集中挤兑的现象,那么很容易触及金融机构的系统性风险。对上市公司来说,最害怕的是资金集中抛售的压力,一旦形成了资金集中抛售的现象,那么对股票市场构成较大的冲击影响,流动性的问题有时候比企业基本面还要重要。

从硅谷银行到签名银行到银门银行,再到瑞士信贷,欧美金融股票上演了一波非理性抛售的浪潮,这个3月份显得并不平静。

有人担心硅谷银行的破产可能会成为金融海啸的导火索,资本对美股金融股的态度瞬间“变脸”。无论是银行还是其他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对其进行估值定价的核心在于信用的问题,一旦信用问题发生了动摇,自然会引发储户们的挤兑,同时也会引发资金集中抛售的行为,这也是硅谷银行破产后所引发的市场后遗症,这种信用的修复并非一个短暂的过程。

虽然这次硅谷银行的破产影响力不小,但不能简单把事情等同于当年的雷曼兄弟。这一次,针对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的处理速度很迅速,并很快缓解了储户们的焦虑。不过,接下来仍取决于美联储会否进一步加息,历次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几乎都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这一次自然也是不例外。

硅谷银行的突然破产,会否减缓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又会否促使美联储降息动作的提前到来,此举将直接影响着市场的投资情绪与风险偏好。全世界都在盯着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一旦美联储加息周期提前结束,那么全球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喘息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