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韩忠益:奥联电子钙钛矿故事还能讲下去吗?

金融投资报 2023-02-26 11:20:55
| |

■ 韩忠益

上周,笔者写了春节后最大牛股中航电测在公司自我曝光“不排除有关机构和个人利用关于本次交易的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可能,因此本次交易存在因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或异常交易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而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后股价依然坚挺的“怪相”,今天再来聊聊另一只大牛股奥联电子在本周的“异貌”。

大家知道,自春节以来,有两个板块高歌猛进:一是ChatGPT概念,一是钙钛矿电池概念。

钙钛矿被称为最具潜力的下一代光电材料之一,性能优异,在光伏、LED等领域应用广泛,属于第三代高效薄膜电池的代表,具有高效率、低成本、高柔性等优势。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还可通过与HJT叠层进一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是未来产业化的重点发展方向。2022年12月9日(当天是周五,奥联电子收盘价是13.94元)公司在互动易中称,奥联电子全资子公司海南奥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联投资)近期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联光能)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奥联光能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奥联光能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奥联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4750万元,占比95%;“技术大牛”自然人胥明军以货币方式出资250万元,占比5%。虽然出资比较不高,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此人角色关键。到了12月12日(周一)奥联电子迅速封上涨停。然后一路狂拉,今年2月9日该股股价已涨至45.24元,涨幅达224%。

这么猛的涨势,很快引来深交所关注。2月10日奥联电子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围绕钙钛矿投资合作协议“充分提示相关风险”。公司迅速作出回答,“鉴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行业前景好、市场容量空间大,我们(公司)对行业持乐观态度,因此积极布局。今年主要工作是年内将50MW的中试线投产,并争取2024年600MW量产线装备的生产和销售,2024年同步启动120M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线的组建和投产,为以后布局组件生产打好基础。到第五年,随着市场量产周期的到来,拥有量产线的企业也越来增多,行业将进入组件生产高峰期,届时公司8GW装备将采取1.2GW设备产能自用,6.8GW对外销售的形式,开始进入2GW组件生产领域。我们认为以上产能从小到大、先设备后组件,规划较为合理,符合市场发展趋势。加上我们自身产线价格优势及有较好的技术工艺支持,我们预计销售可实现性较高。按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每年光电转换效率提升1%,则五年之后组件量产效率有望达到20%(超过20%后每年效率增速将放缓),届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成本将大幅下降,度电成本将低于晶硅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将迎来更大的空间。”

在针对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相关技术、资金、资质以及技术灵魂人物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既往工作研究成果等详细说明奥联光能从事相关业务的方式、方法及可行性问题时,公司称,“指导完成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工艺设备设计;指导华能清能院550×650mm钙钛矿电池组件中试线效率验收达标,最高认证效率达到16.8%。”

没想到,2月21日,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清能院)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表《关于针对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的澄清声明》,指出奥联电子所披露的胥明军关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项目的相关经历造假。根据这则声明的描述,胥某简历中有关华能清能院的描述严重不实,胥某并未受邀到访过华能清能院,也未曾参与华能清能院钙钛矿中试线的任何设备调试和工艺研究,公司与其个人亦无任何业务往来。另外,就奥联电子本身而言,华能清能也未与其有过任何合作协议和业务往来。

一石激起千重浪,当天奥联电子股价瞬间被捶了个20厘米跌停。很多手握此股的投资者欲哭无泪,社交媒体都在关心一个问题:真相到底是什么?华能和奥联电子到底是谁在说谎?

根据奥联电子介绍,出生于1975年的胥明军,曾有科技型企业从业经历,2020月5月至2022年9月先后在杭州众能光电、无锡众能光储、浙江众能光储3家公司任职。为表明奥联光能具备钙钛矿电池领域的研发能力,公司言之凿凿将胥明军包装成了“大牛”身份。称其专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研究和工艺装备的国产化、自主化和体系化,在该领域拥有独到见解和实践能力。双方约定,由胥明军负责奥联光能的团队组建和运营管理,通过奥联电子提供的履历信息,给人感觉胥明军在钙钛矿电池领域具有较为强劲的核心竞争能力。而要命的是,在华能指控后仅隔了一天,众能光电也站出来表示,胥明军有6项涉及该公司的业绩描述存在夸大或失实的情况。

明明是钙钛矿电池领域的一名技术“大牛”,怎么突然就裸奔了?换句话说,没有胥明军,奥联光能的“跨界创新”之举将步履维艰。接下来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故事还能讲下去吗?

尽管奥联电子方面仍然辩称没有造假,但证监会还是出手了: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这意味着若出现信息披露问题,无论是否有意或无意,上市公司都要承担相应责任。

回头再说说那些要维权的投资者(笔者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数个奥联电子维权二维码,最新数据显示,该股股东数为1.62万户,看来十个八个群也满足不了需求),此股短短38个交易日股价翻了2倍,如果是低位的筹码非但不会亏损,还能赚得盆满钵满;但如果是喜欢追涨杀跌的交易型选手,面对突如其来的利空确实很难躲过。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首先要知道,2022年一季度到三季度,奥联电子主营业务不景气,净资产收益率延续下滑。其次,奥联电子新业务钙钛矿电池就算真实存在,也是没有利润或者营收贡献很小的。你既然热衷于做短线,公司基本面就不是看盘重点,那就是一种看图说话,不可能把把都能押对,从概率上说也是很难实现的。看看中航电测的走势吧,在其股价翻倍后,公司于2月21日在互动平台透露,截至2月20日,公司股东总数为60073户。此前,公司曾披露截至2月10日,公司股东总数为27785户;也就是说,在短短6个交易日里,中航电测股东数量暴增116%。什么意思?就是低位的筹码已经通过高位的派发,急速转移到了追涨者手里。如果此时中航电测也来一个什么利空的幺蛾子,那些被埋的追高者自己一点责任都没有?击鼓传花的游戏,总有玩脱手的一天,对于喜欢追高的投资者来说有时真的要悠着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