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投资股市:“一手软一手硬”

金融投资报 2023-02-26 11:18:54
| |

说起人们常说的话,其中就有一句笔者印象深刻:一手软一手硬。类似的话有美国的“一手胡萝卜,一手大棒子”。还有我们小时候常听到的“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这些说法都是表明做事必须有两种准备,不能只有A计划还要有B计划。从触觉而言,要有“软”方案,也要有“硬”对策。即便在梵蒂冈教堂广场上有位两座雕像,左边的圣彼得手里拿着钥匙,右边的圣保罗拿着利剑,对立的含义十分深刻。

证券市场有没有“软”与“硬”的对立呢?有!今天笔者就来说说自己的观察。

两个月前,在撰写2023年展望系列文章时,笔者明确提到了预制菜,当时把预制菜归纳到百姓的衣食住行中,是刚需,也是三年疫情防控以来的一个重要感受:要让人们吃得好,有营养还要健康安全。吃在日常生活中居第一位,也是刚需之中的刚需,更是消费概念的第一位消费。与其说预制菜方便食用,还不如说让人们在工作之余能有不错的体验与生活享受,而不是所谓的“科技与狠活”,预制菜不仅能果腹还要健康和美味,适应时代的发展和趋势。近期中央文件也把预制菜列入其中,笔者明确支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全年“三农”重点工作,文件在第十九条“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中提到“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产业将向规范化和规模化方向发展,行业有望进入景气周期。

近两年来,各地政府主导出台了很多支持预制菜行业发展的政策,一批预制菜企业崛起,行业也在快速增长。根据有关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196亿元,2025年将突破9000亿元。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会为预制菜产业带来更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提速,加速预制菜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笔者继续看好快速增长的预制菜赛道,预期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预制菜赛道中,龙头预制菜企业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升。

从餐饮行业角度而言,可预期的租金、人力成本上涨,驱动饭店食堂预制菜需求扩张。不仅可以减少租金、人力等成本,促进餐饮企业降本增效,而且随着餐饮行业连锁化率逐步提升,预制菜凭借其标准化程度高的优势受到消费者欢迎。从消费群体角度而言,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节奏加快,饮食便捷化催生预制菜消费群体需求增加。预制菜压缩了大量的做饭时间,受到年轻人、小家庭等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其丰富的品类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且随着预制菜研发能力的日益精进,在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方面也不断改进。目前预制菜主要在经济发达地区接受度较高,预计未来预制菜行业将迎来渠道下沉。中国预制菜行业才刚刚起步,随着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餐饮行业与消费群体都将迎来需求双旺的增长态势。这是笔者认为的“软”的一手,也是能持续相当长的一手。

还有一手呢?那就是科技。不过,有的投资者提起科技股就大叹苦经。比如这样的感慨:最近先后学习了钠离子电池、钙钛矿、固态电池、储能、创新药、人工智能AIGC、一体化压铸、4D毫米波、卫星通信、血糖检测、在全球最大的付费平台里收获满满,就是老亏钱。刚开始CharGPT行情还持续了3周,本周4D毫米波雷达才持续了3天,星网只持续了3小时……

这样的“感叹”让笔者哭笑不得,不管“感叹”内容是什么,本质上是追逐股市的热点。既然是热点就有持续时间,热点持续时间长,不仅表示热点自身过硬,而且大市背景偏强。热点持续时间短,即说明热点本身问题,也有大市背景因素。更何况,证券市场IPO制度变化,还有交易制度变化的基本面。全面实施注册制,交易方式也有改变,以往那种市场集中力量炒作某一热点的现象不复存在,每天个股涨停数萎缩到二三十家,同时,跌停的家数也比以往明显减少。

今年中国经济复苏有望,科技将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动力,自然也是我们关注股市行情聚焦热点的一手。不过,不忘初心,明确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擅长才是投资者时时都要关心的。

笔者认为证券投资关注科技,不仅仅从热点角度出发,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技安全,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科技与安全的关系。

新冠疫情、地缘冲突等事件加剧了“安全”在各国决策中的重要性。欧美等国近年来通过制造业回流、排外的贸易协定、技术封锁等方式试图降低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程度。国内政策方面,二十大报告重点强调了科技和安全,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笔者认为“安全”有望成为本轮经济复苏过程中、具备产业空间和业绩弹性的成长主线,除了科技安全,还有资源安全、国防安全以及粮食安全。

回顾近两以周来的股市热点,就能体会笔者上述“四大安全”观点在股市中的表现。对于科技安全,建议重点关注半导体产业链安全、信创安全、数字经济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在诸多“卡脖子”的科技领域十分重要,其中半导体供应链本土化趋势明确,全球景气提升、国产替代加速,当下产业发展重点关注设备、零部件、材料、高端芯片等环节;信创安全方面,需求端各行业数字化、降本增效诉求强烈,供给端产品服务相对成熟,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数字经济安全方面,运营商、ICT设备、IDC、光模块等更加受益。

好了,我们投资股市就从“一手软、一手硬”着手,也许会方便很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