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打新”回归风险投资本原

金融投资报 2023-02-26 11:16:29
| |

本文所说的“打新”,特指在股票市场上以各种方式申购新股的行为。在理论上,这是一种着力于一级市场的投资。而既然是在市场上进行投资,那么就是有风险的。因此在本质上,“打新”也是风险投资,并且还应该是归类于高风险投资。

不过,了解中国股市的人都知道,长期以来“打新”却被认为是一项包赚不赔的买卖,在民间就有所谓“新股不败”之说,很多人习惯把申购新股中签称之为“中奖”,如果预期收益比较高,更是称为中了“大肉签”。如果有某个新股上市后破发,那就一定是财经媒体的热门新闻。有的公募基金,还专门成立了以申购新股为卖点的产品。多少年来,在A股市场上,“打新”俨然成为一种几乎就是没有风险的盈利模式,而且长盛不衰。当然了,“打新”能够赚钱,一定是要有人来承担这部分代价的。事实上,这是股票二级市场在为一级市场买单。简单说来,就是一级市场在发行新股时,价格定得相对比较低,而当这些新股在二级市场上市后,其交易价格又有了比较明显的上涨,这样“打新”的投资者自然就赚到了两者之间的差价,实现了向二级市场的套利。由于新股从发行到上市通常只有个把月,而在市场处于常态化运行的时候,新股发行又是源源不断,于是对于能够稳定地申购到新股的投资者来说,本文所说的“打新”,特指在股票市场上以各种方式申购新股的行为。在理论上,这是一种着力于一级市场的投资。而既然是在市场上进行投资,那么就是有风险的。因此在本质上,“打新”也是风险投资,并且还应该是归类于高风险投资。

不过,了解中国股市的人都知道,长期以来“打新”却被认为是一项包赚不赔的买卖,在民间就有所谓“新股不败”之说,很多人习惯把申购新股中签称之为“中奖”,如果预期收益比较高,更是称为中了“大肉签”。如果有某个新股上市后破发,那就一定是财经媒体的热门新闻。有的公募基金,还专门成立了以申购新股为卖点的产品。多少年来,在A股市场上,“打新”俨然成为一种几乎就是没有风险的盈利模式,而且长盛不衰。当然了,“打新”能够赚钱,一定是要有人来承担这部分代价的。事实上,这是股票二级市场在为一级市场买单。简单说来,就是一级市场在发行新股时,价格定得相对比较低,而当这些新股在二级市场上市后,其交易价格又有了比较明显的上涨,这样“打新”的投资者自然就赚到了两者之间的差价,实现了向二级市场的套利。由于新股从发行到上市通常只有个把月,而在市场处于常态化运行的时候,新股发行又是源源不断,于是对于能够稳定地申购到新股的投资者来说,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