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宋清辉:期待国产 ChatGPT 领跑世界

金融投资报 2023-02-18 09:30:37
| |
未来,国产的 AI 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ChatGPT的先天不足,因为“国产 ChatGPT”根植于悠远深邃的中国文化,这也是其在中文领域最大的竞争优势。

未来,国产的 AI 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ChatGPT的先天不足,因为“国产 ChatGPT”根植于悠远深邃的中国文化,这也是其在中文领域最大的竞争优势。中国有用之不竭的“工程师红利”,再加上日益增加的算力资源,中国AI将来或会实现一个令人惊叹的飞跃。

宋清辉

功能强大的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英文缩写)语言模型ChatGPT近日再次出圈,引起全球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注和热议,相关ChatGPT概念在资本市场被彻底引爆。在ChatGPT持续火爆下,A股ChatGPT概念股最先受益,盘中纷纷大涨,由此可见资本市场对于ChatGPT概念股的钟爱,也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国产ChatGPT”寄予深切的厚望。但是,为什么ChatGPT这样的AI工具最先不是由中国创造出来的?一些相关人士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ChatGPT是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推出的人机对话模型。自2022年12月推出之后,就在网友的测试中表现出各种惊人的能量,写代码、写剧本、流畅对答、辩证分析问题、纠错等等,甚至让新闻媒体记者编辑、科技公司程序员等从业者都深感威胁,更不乏其将取代谷歌搜索引擎之说。可见ChatGPT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已经逐渐被市场所认同。未来,传统的职业分类可能将会因此而被改变,未来其替代一些传统的工作岗位已经成为可能。

ChatGPT可能会对哪些行业造成影响?其中,媒体、教育和客服行业可能首当其冲。对于媒体而言,虽然它在短期内可能还无法满足特定场景下的新闻写作需求,但是它的新闻生产深加工能力仍然不容小觑,AI新闻时代可能要真的要到来了;对于教育行业来说,ChatGPT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效率,甚至未来还可能会逐渐取代传统的学校。通过ChatGPT可以实现学生自动作业批改、考试和评分,还可以用使用ChatGPT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对于客服行业来说,它可以流畅地处理客户询问,能够提高该行业的效率和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等。此外,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则能够使其相关业务领域拥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为将来增厚其业绩发展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笔者的使用体会和研究观察,声名在外的ChatGPT虽然较为成功,但是它却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国情。一方面是其费用高昂,例如ChatGPT单次训练费用大约1亿元人民币左右,即使一些大型企业也难以承受,中小企业更是基本与此无缘。另一方面,由于其抓取的中文网络文本内容并不很丰富,训练程度亦或存在局限性,在其对外输出的时候,存在一定程度误导用户的风险。例如当你问ChatGPT 一个关于诗情画意的问题的时候,它可能会输出大量流畅的废话,而不是触及问题的根本,更不会产生诸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精妙诗句。也就是说,由于ChatGPT严重依赖于有限的中文语料库,理解能力存在一些先天性不足,在一些核心理论问题上难有大的突破。

未来,国产的AI产品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ChatGPT的先天不足之处,因为“国产ChatGPT”本身就根植于悠远深邃的中国文化,这也是其在中文领域最大的竞争优势。首先,中国有用之不竭的“工程师红利”,可以更有效地对中文文本内容进行高质量的训练,构建更庞大的数据模型,再加上日益大幅增加的算力资源,中国AI将来或会实现一个令人惊叹的飞跃;其次,中国还有体制上的优势,众志成城、团结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亦是成就中国AI事业的一项重要“法宝”;最后,未来,以“国产ChatGPT”面向公众开放为契机,或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加速整合训练国内有效的数据资源,并进一步夯实各地的算力基础设施,以在将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更大的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在中国AI技术发展的初期阶段,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难题,例如AI商业化落地不及预期、AI引发的各种法律与伦理问题以及AI导致的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相信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各大AI公司的不懈努力和推动之下,都能够逐一突破,从而开启一个属于中国AI的新时代。据清晖智库不完全统计,无论是“BATJ”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人工智能“独角兽”,近日都纷纷表示早已在ChatGPT方向上有所布局,甚至能够实现迅速落地。期待中国AI产业抓住这一次自我超越的机会,让中国AI领跑世界。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