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远离高价股 掘金低估值

金融投资报 2023-02-18 09:24:38
| |
股市始终保持着活力和韧性,对投资人而言,需要把握的是跟着趋势走,那些高价发行和炒高了的个股,玩的是刀口舔血的游戏。

■健中观潮

股市始终保持着活力和韧性,对投资人而言,需要把握的是跟着趋势走,那些高价发行和炒高了的个股,玩的是刀口舔血的游戏。对于缺乏信息也没多大精力耗在股市上的人来说,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即可:任何所谓的牛股都是从低价炒上来的,不要去接别人炒高的盘子,自己挑一些乌龟股耐心养着,大行情一来,乌龟也会变兔子。

应健中

今年股市仅一个半月来,差不多有了10%以上的升幅,对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

就上证指数而言,从3087点年开盘走来,最高走到3310点止步,本周试图在创新高之时,受获利盘回吐,大盘再度回撤,这样的走势既正常又合理。后退一步,夯实股价,海阔天空。

年线的位置历来是多空双方争夺的关键点位,上证指数的年线本周落定于3200点。近一年来,上证指数的年线在走下降趋势,要让年线走平并转势向上,就需要守护当下的年线,守住年线并让其形成上升通道,这是未来市场走牛的关键。消息面的东西有的可以骗人,市场的趋势线骗不了人。之所以说当下行情的回撤正常合理,是因为年线并未有效击穿。上证指数如此,深圳指数如此,创业板指数震荡较大,而科创50和北证50成立时间较短,还不足以评判各自的趋势。接下来,全面注册制改革即将推出,对上证指数影响的权重最大,在目前这个位置只要不构成M头,从年线位置再起跳,今年第二波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当下市场的节奏是进三退二、进二退一,如果投资者仅仅守住热门股票,不做波段,那也就是一年结一次账,能达到大盘升幅的收益,应该说也不错。但如果能抓住波段,在大盘起伏和个股价位的震荡中去抓机会,短线客和中线客在波段中冲浪,把波段的曲线拉直构成自己的收益,那就能跑赢大盘,成为管理自己资产的优秀基金经理。看大盘如此,做个股亦然。

股市的机会永远在低估值中,所谓的题材只是借题发挥而已,有两个典型的个股例子颇能说明问题。

一个是中航电测连续8个20%涨停,硬是将该股价位从10多元快速拉高至50元,这种机会不属于事后诸葛亮,只属于低价拿着筹码的潜伏者,这也告诉我们,未来的市场机会总是在从低价炒到高价的股票中。

第二个反向的例子是,本周科创板公司翱捷科技发布公告称,用5亿元至10亿元资金回购公司股票。一年前,翱捷科技以165.54元的价格发行新股,公司没有发行市盈率,说得好听点叫“待盈利公司”,说白了就是“亏损企业”,有芯片概念的市梦率,戴“U”标识。该股上市后新股中签者统统深套,股价从130元开盘,一直跌到55.70元。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中,公司出台了回购方案。从公司角度讲,164元发出去的股票,64元买回来,这是一笔多好的做差价的买卖呀。给投资者的启示是:远离这些炒高的高价股和远离那些高溢价发行的股票,不管故事讲得再动听,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圈冲进去接盘的人的钱。

股市始终保持着活力和韧性,对投资人而言,需要把握的是跟着趋势走,那些高价发行和炒高了的个股,玩的是刀口舔血的游戏,玩的是心跳。对于缺乏信息也没多大精力耗在股市上的人来说,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即可:任何所谓的牛股都是从低价炒上来的,不要去接别人炒高的盘子,自己挑一些乌龟股耐心养着,大行情一来,乌龟也会变兔子。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