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韩忠益:中航电测收购案涉嫌内幕交易?

金融投资报 2023-02-18 09:23:38
| |
要说最近哪只股票成了疯牛,非中航电测莫属。公司拖延多年的借壳上市——“蛇吞象”收购成飞集团备受市场关注,同时也被各方认为是超级利好,所以自公布收购消息后,中航电测股价就连续20CM涨停。

■忠言有益

韩忠益

要说最近哪只股票成了疯牛,非中航电测莫属。公司拖延多年的借壳上市——“蛇吞象”收购成飞集团备受市场关注,同时也被各方认为是超级利好,所以自公布收购消息后,中航电测股价就连续20CM涨停。

但本周一,中航电测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2个交易日内(2月10日、2月13日)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达成8连板,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同时,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4个交易日内(2月8日至2月13日)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0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交易特别规定》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的情况。截至本公告披露 日 , 公 司 的 动 态 市 盈 率 为114.78,静态市盈率为87.59。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分类指引》,公司所处行业为C3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所处行业为C37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它运输设备制造业。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显示,公司所处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为30.87,静态市盈率为29.88,标的公司所处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为38.61,静态市盈率为44.40。公司市盈率显著偏离公司所处行业及标的公司所处行业的市盈率水平。

而公告中的下面这句话令当晚很多持有该股的投资者不安:“尽管在本次交易的筹划及实施过程中,交易双方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尽可能缩小内幕信息知情人员范围,减少内幕消息传播,但是不排除有关机构和个人利用关于本次交易的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可能,因此本次交易存在因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或异常交易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而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

由此市场猜测,周二该股可能够呛:股价走势一旦涉及“内幕交易”,资产整合工作会不会“黄”掉?既然“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有关监管部门就应该去核实和调查,而核实和调查的结果就会存在不确定性。一旦真的被认定“涉嫌内幕交易”,就真的有可能被暂停、中止或取消本次交易,股价岂不哪里来还要回到哪里去?吊诡的是,周一在涨停位置上,有资金在不动声色中出货25.5亿元,换手近9.48%,而2月8至2月13日总共才交易30.45亿元。显然,有先知先觉者抢在当晚这个“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的公告前先走了。瓜田李下,上市公司这个公告内容是不是也涉嫌提前泄漏了呢?

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周二中航电测没有在这则利空袭击下被闷掉。虽然没有再封板,但仍然大涨13.8%,换手率达到27.52%。不得不说,高位筹码确实松动了,但有卖就有买,是谁在卖?又是谁在买?

有人说,按目前成飞集团净资产130亿元至150亿元估算,如果每股8.39元是确定的发行价,那可能要发行20亿股左右,发行后总股本25亿股。成飞集团整体上市以后按最乐观的1500亿元市值来估算,其合理股价就是60元左右,比周一中航电测的收盘价还有30%左右的空间,所以周二不惧公告利空继续上涨还算是理性的。

其实,一家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收购优质资产(军工产业在国家周边形势紧张逐步加剧的大背景下,加速资产证券化是我国加大国防投入的必选项),本来无可厚非,因为只要能给收购方带来公司基本面的真正提升,市场是欢迎的。

但如果收购过程中存在内幕交易,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就是不公;何况,这次成飞集团被收购本身也存在很多令人疑惑的地方:成飞集团有自己已经上市的子公司成飞集成,为啥还要远在陕西宝鸡的中航电测来收购(看财报中航电测资质平平,属于仪器仪表行业,盈利尚可,但成长能力一般,营运偿债能力和现金流情况都属乏善可陈,估值更是处于行业均值附近)?将要收购的标的航空工业成飞的资产剥离范围尚未确定,资产审计、评估等工作没有完成,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也未最终确定,业绩承诺和补偿的具体方案也没有完全落地,交易相关方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或市场环境若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交易各方在后续的商业谈判中产生重大分歧等等,都是变数。这些虽然给二级市场股价能带来刺激和想象空间,但也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然而,在面对A股在周四和周五的大挫,中航电测整整一周股价都很坚挺,周四还创出今年新高,笔者颇有疑问:上市公司到底是真的手握内幕交易证据,还是为了遏制被疯狂炒作的股价,故意制造有人涉嫌内幕交易的“恐怖”烟幕弹?此次收购到底存不存在被暂停交易的风险?笔者打电话到中航电测想一探究竟,接电话的一位先生非常警觉地一口拒绝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