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宋清辉:全面注册制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金融投资报 2023-02-11 11:16:12
| |

■宋清辉

全面注册制来临之前,证券业内就该制度讨论了十余年,有人说A股不适合注册制,有人说注册制是“慢牛”的必经之路,其突然间实施令人有些意外。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股市行情对注册制似乎并没什么“恶意”。例如,2月1日到2月3日各股指的累积行情略有涨跌,对注册制的到来并没有出现歇斯底里般的疯狂。总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也是中国股市趋于成熟的一大标志。

长期以来,大多数中小投资者一直将注册制视为利空,毕竟注册制就类似于取消入场门票,上市企业的快速增加将会带来两大影响,一是导致抽血效应,二是导致资金离场。另外,由于当前的证券市场监管制度并不完善,注册制的出台很有可能会令一些“别有用心”的拟上市企业,通过各种漏洞在资本市场中“圈钱”,此举显然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但是,从理论上来说,注册制真的是好事,至少对有融资需求的未上市企业来说是一桩好事。比如注册制能够让企业从资本市场中获取更多的融资,有助于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即站上了面向全国投资者的“直播平台”,能够得到向投资者介绍企业情况和最新产品的机会,也能通过发布公告、回复投资者问答、接待机构调研等模式创造低成本的传播热点,以进一步扩大企业影响力,继而通过资本市场和企业运营的“组合拳”来全面充实自身经营,从而达到企业业绩和股价的双丰收。

同样的,注册制也需要一定的规范和约束。站在监管的角度上,则需要尽快出台更完善的市场监管机制。考虑到注册制落地后,拟上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将会较之以往“轻松”许多,一旦监管方面出现缺失,市场就会埋下隐患。因此,出台明确、清晰、无歧义和可操作的监管细则极为重要。与此同时,既然上市方便,也需要退市干脆。在前期核准制的方式下,上市企业造假、虚报、隐瞒等恶劣现象已接连不断。那么在IPO明显放宽的注册制环境下,恐怕会出现更多的造假事件发生。那么,打击上市企业造假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对待,除了常规的罚款或者多倍罚款、禁入市场之外,还需要采用纳入诚信黑名单、入刑等惩罚方式,以大幅增加拟上市企业的造价成本。

这也意味着,无论注册制实施与否,投资者若是能够认真研判,投对有潜力、有能力、有后续动力的企业,就能够长期获得丰厚的回报。当然,这还需要监管机构强而有力的保驾护航,以防止别有用心的企业“搞破坏”。事实上,注册制也好,审核制也罢,要想A股长期向好发展,重点在于市场的组成部分——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机构健康无虞。其中上市企业是组成部分的关键因素之一——企业的业绩、股价行情决定了投资者对其是用“真金白银”支持还是“用脚投票”。一 言以蔽之,若资本市场上的每一家上市企业都能够长期向好发展,中小投资者对中国证券市场才会越来越有信心,才敢于大胆放心投资。

需要指出的是,一家拟上市企业在上市的过程中,虽然可以“自显神通”,但归根结底离不开各地的政策支持。自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启动以来,全国各地迅速掀起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热潮。例如川企奔赴资本市场,犹如股票二级市场一样火热;贵州证监局2月3日召开重点企业上市推进工作座谈会,通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主要工作任务和举措;广东证监局支持地方政府完善奖补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月6日,深圳8部门拟通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扩大市场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4个方面帮助深圳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如果各地都能采取类似的措施,为当地的中小企业保驾护航,那么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优质企业将会越来越多,股价和投资者信心都会得以持续提升。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相信随着资本市场制度的逐渐完善,以及对相关问题的持续健全和完善,A股全面注册制将更有助于驱动资本市场加力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使其真正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