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王涵:乐观看待2023年A股市场两条主线

金融投资报 2022-12-30 20:48:13
| |
站在岁末年初的时间节点,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副院长王涵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题,对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做出展望。总体而言,王涵对A股市场保持积极乐观态度。他认为,2023年,海外市场的负面因素可能更多一点,国内经济在年初压力会大一些,但之后,无论是政策还是经济基本面都会向好。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王涵

站在岁末年初的时间节点,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副院长王涵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题,对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做出展望。总体而言,王涵对A股市场保持积极乐观态度。他认为,2023年,海外市场的负面因素可能更多一点,国内经济在年初压力会大一些,但之后,无论是政策还是经济基本面都会向好。

海外市场方面,2022年海外金融市场的一条主线是美联储加息。从最近美联储的表述来看,在通货膨胀率可能已经见顶的情况下,当前美国利率可能还在加速赶顶。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到2023年中期之前,美国CPI可能很难跌至4%以下,尤其是美联储在当前,为了通过市场预期的调控来控制住预期,在短期之内货币政策收紧节奏是比较快的,这可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多方面的冲击。

王涵认为,尽管明年二季度之后,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有可能放缓,但高利率、强美元保持在高位的压力还是会对其他经济体产生负面冲击。从这一情况来看,中国在短期内经济可能会面临四重逆风:一是出口的减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减弱,尤其是欧美发达经济体商品消费需求开始疲弱,明年中国出口增速或将放缓。二是疫情影响。冬季无论是正常呼吸道疾病,还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往往在冬天对人们产生比较多的负面影响,短期内疫情的防控压力会逐渐上升。三是在岁末年初的时点上,中小企业存在疫情困扰之下的经营压力。四是房地产企业在过去一年多的经营压力较大。

如果将目光放长远,聚焦明年春节之后,王涵认为,经济中尤其是政策层面上的正面因素是影响A股市场和中国宏观经济的更重要变量。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一些需求端的政策受到市场的特别关注。从政策发力的角度,王涵认为两个重要方向值得关注: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的“要聚焦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制造一直是中国经济中非常重要的核心驱动力,在政策主导要进一步推动需求端的情况下,可以期待2023年政府资金支出除了传统的基建和消费之外,在产业引导基金有杠杆化作用的投入上或有更多的发力。二是重大基建项目的落实,中国经济无论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还是东部和西部的再平衡,未来都会带来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当前背景下,尤其是在2022年中国逐渐开始通过中亚到欧洲的中欧班列中线西线进一步开通后,也会带来基建项目进一步落地的可能性。从上述两方面来看,2023年整个宏观经济层面的政策因素应该会有很多亮点。

同时,王涵认为,2023年一些影响中国经济的因素可能会逐渐减弱。比如地产销售,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过去三年,每年住宅面积15亿平米以上的销售规模,确实超出了经济发展中的正常速度,但随着2022年整个销售面积重新回到10-12亿平米的区间,当前房地产销售的水平已经回到了经济正常水平之内。再比如消费,过去2-3年,疫情对整个居民消费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从现在的情况看,消费里面主要贡献是靠汽车行业。再往前看的话,一方面,汽车之外政策消费的刺激政策在岁末年初,以及在当前实施需求战略的情况下,有可能会进一步推出。另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优化,兴业证券认为2023年春天之后,消费进一步回暖可以期待。

综上所述,王涵认为,2023年整体经济相对于2022年来说,让市场更悲观的理由可能在减少,而更加乐观的理由在增多。时间序列上,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23年的全国两会,再到2023年三、四季度的二十届三中全会,可能会使市场对于短中长期的经济政策,尤其是有利于宏观经济向上的经济政策有更多的期待,整个市场对于经济的信心有望在这些时点前后进一步提升。2023年整个中国经济增速跟市场的情绪都有回升的可能性,尤其是参考2022年的基数效应,兴业证券预计,2023年经济增速达到5%左右可能性非常大。

横向与其他经济体比较,可以发现即使是按照IMF大概4.4%的预测水平,中国以及整个亚洲新兴市场地区,可能是全球主要地区里2023年最有亮点的地区。通过横向资金流动来看,兴业证券认为,2023年资金也会向亚洲新兴市场流动。

王涵表示,从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A股的表现几乎是全球所有资产中最弱的一个,无论是当前资产价格本身的赔率,还是宏观正面因素,对明年资本市场以及宏观经济都可以更乐观一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