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高挺:2023年周期股和成长股机会可期

金融投资报 2022-12-30 20:48:13
| |
对于2023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在题为“周期回归与成长新趋势”的主题报告中表示,2023年周期股和成长股在时间顺序上依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 高挺

对于2023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博士在题为“周期回归与成长新趋势”的主题报告中表示,2023年周期股和成长股在时间顺序上依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高挺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出现一定下行压力,加上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缩影响,A股市场罕见地迎来了连续两年的估值下行。而在近期国内疫情政策持续优化的背景下,2023年国内经济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是否对A股市场有利,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大家都会关注的问题。对此,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的判断是,2023年经济会有一个明显的复苏。当下防疫政策优化,支持经济的政策也频现,经济周期性复苏的预期被重新点燃,虽然经济活动的恢复可能是漫长且曲折的过程,但超低估值已成为未来长期回报的有力保障。

从目前来看,2022年11月的经济数据整体偏弱,尤其是房地产,零售也受到了短期的一些疫情扰动的影响。在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看来,国内现在正处在经济底的左侧,最弱的增长阶段可能是从现在到明年初的冬季阶段。高挺表示,投资者如果意识到这是一个底部阶段的话,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因为不会更差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觉得明年整体市场是一个正面的环境。

高挺表示,当前各项政策有利于2023年中国经济的向好。在经济复苏预期的带动下,预计对经济表现高度敏感的周期领域,以及符合中长期经济成长趋势的行业,有望交替成为2023年市场关注的焦点。高挺认为,市场将先于经济实质性改善而提前出现快速的估值修复,这有利于投资者恢复信心,这一过程的领跑者预计将来自对经济活动更为敏感的周期行业。另一方面,当前低估值市场中,市场估值修复空间较大,且外资在2023年也将有望成为额外的流动性亮点,在经济回归增长的初期,伴随复苏确定性的增强,明年一、二季度A股市场有望率先迎来周期股的估值回升,尤其是其中具有估值和业绩双重修复空间的行业。

从大环境来看,高挺表示,2023年出口会比较弱,如果海外发达国家大体都要进入衰退的话,出口压力会持续较长时间。另一方面,国内随着疫情政策的优化,未来一段时间,疫情的扰动对经济的影响边际减小,之前跟疫情相关性比较高的服务业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复苏,加上政府提到了2023年要以推动内需消费为主,投资业也要发力等,2023年内外需之间可能会出现较大差异,内需这块开始走强。

落到具体的投资机会上,高挺认为,短期来看,有望在2023年一季度看到疫情政策调整后经济的复苏,市场估值出现回升,虽然在短时间内这一变化难以获得基本面盈利因子改善的验证。因此,驱动明年一季度超额盈利的主要机会来自估值弹性。高挺团队预测,2023年、2024年沪深300的营收增速分别为5.2%、7.1%,净利润增速分别达9.2%、7.1%。在经济企稳的情形下,周期类行业有望率先实现估值修复。特别是一些之前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复苏机会,如家电、传媒、医药和农业等行业,在明年一季度最值得关注。

在经济复苏的拐点确立后,高挺认为,市场的关注点将回归成长,未来可重点关注以下新成长领域:一是科技自立,政策攻坚带动制造业设备及资产质量升级(工业母机和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头部国资企业);二是能源自立,新能源赛道内部的旗手交接(储能、风电和光伏设备行业);三是文化自立,优质高效服务业的升级(文娱、游戏、旅游等)。这些领域可能会在2023年中后期重新回到投资者更多的视野当中,有望取得更好的表现。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