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皮海洲:倡导价值投资需培养合适的土壤

金融投资报 2022-12-30 20:48:12
| |
最近,从证监会到交易所层面,都在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如证监会提出,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深交所方面则是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持续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而上交所方面则表示,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力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

本报资深专栏作者 皮海洲

最近,从证监会到交易所层面,都在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如证监会提出,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深交所方面则是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持续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而上交所方面则表示,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力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三方在表示“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同时,侧重点略有不同,其中上交所“大力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的提法似乎更动人,实际上这也是管理层长期坚持的一个提法。

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了。虽然是老生常谈,却也是常谈常新。面对A股市场投机炒作盛行,在A股市场倡导这一理念显然很有必要。

不仅如此,即便是在欧美一些成熟的市场,价值投资同样也没有过时。在美国股市,其投机炒作的氛围并不比A股市场少,因为没有涨跌幅限制,美股在一些个股上的投机炒作势头,较之于A股市场来说,真正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所以,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永远不会过时,对于A股市场来说尤其如此。

A股市场之所以尤其需要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是因为A股市场成立的时间不长,本身就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市场流行各种投机炒作。因此,要让A股市场走向成熟,这就需要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只有价值投资的人多了,A股市场的投资者才会逐步走向成熟,并带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所以,A股市场确实需要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这也是最近十几年,管理层一直都在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的原因所在。

不过,A股市场的参与各方也需要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十几年来管理层一直都在倡导价值投资,但对投资者以及A股市场的影响却十分有限呢?究其原因在于,A股市场缺少价值投资者土壤。所以,A股市场倡导价值投资,更重要的还是要培养价值投资的土壤。有了价值投资的土壤,倡导价值投资才有立足的根本,没有了价值投资的土壤,倡导价值投资就成了空中楼阁,难以落地生根。

那么,该如何培养价值投资的土壤呢?首先就是要确保上市公司的质量,让更多的上市公司都具有投资价值。这是培养价值投资土壤的前提与基础。如果股市里的上市公司本身就缺少投资价值,这样投资者如何来进行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以及长期投资呢?比如,A股市场上的不少上市公司,上市后就业绩变脸;有的新股上市,发行市盈率达到了七八十倍,甚至上百倍、数百倍,股票价格已经严重透支了公司业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又如何进行价值投资呢?

不仅如此,要培养价值投资的土壤,就必须保证A股市场有大量的优质上市公司。如果优质上市公司数量太少,这就很难保证价值投资土壤的培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2016年到2020年的白马股行情。市场上的一批优质蓝筹股受到市场的重点炒作。当时的炒作打着的就是“价值投资”的旗号。而这种炒作显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而只是对白马股、优质蓝筹股的炒作而已。毕竟市场上的白马股、优质蓝筹股数量太少,并不能真正满足投资者价值投资的需要,所以当投资者都来“价值投资”的时候,结果就演变成了以“价值投资”名义的炒作行为。而这些白马股、优质蓝筹股的股价也被炒到了历史高位,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如果市场上5000多家上市公司,有4000多家是有投资价值的,市场自然就不会演变成对白马股、优质蓝筹股的投机炒作了。

此外,要培养价值投资的土壤,就必须要改变市场赚钱的模式,让投资者通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来获利,而不是依赖于短线的投机炒作来获利,更不能让投资者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变成了套牢、亏损的代名词。这就需要上市公司能够表现出一定的成长性,投资者通过伴随上市公司的成长而获利,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也需要注重给予投资者必要的投资回报。至于投机炒作,不应成为投资者获利的主要方式。特别是这种投机炒作涉及到价格操纵与内幕交易的,更应受到市场的严格监管,毕竟价格操纵与内幕交易是严重背离价值投资的,对此决不能纵容,这是培养价值投资土壤所必须坚守的底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