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钱启敏:明年以稳为主 市场重心或略有上移

金融投资报 2022-12-30 20:48:12
| |
随着周五闭市钟敲响,2022年A股市场交易落下帷幕。回顾2022年,沪深股市呈现箱体震荡,重心下移的走势。展望2023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以稳为主,箱体震荡,重心略有上移。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 钱启敏

随着周五闭市钟敲响,2022年A股市场交易落下帷幕。回顾2022年,沪深股市呈现箱体震荡,重心下移的走势。展望2023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以稳为主,箱体震荡,重心略有上移。

一方面,2023年宏观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在后疫情时代,随着影响峰值过去,社会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经济增速高于2022年是大概率事件。从目前来看,2023年GDP增速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加2至3个百分点是完全有可能的。经济向好支持股票市场活跃。从海外环境看,美国通胀见顶回落,美联储有望在2023年上半年步入加息尾声,下半年停止加息。各国央行也将逐渐停止加息,有助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对我国进出口贸易有利好支持。另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尤其是以上证50、沪深300等绩优蓝筹股,目前股指在历史分位的30%以下,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估值刚性。此外,从资金面看,仍然保持合理充裕、相对宽松的状态。虽然央行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但目前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保持在12%以上,银行间以及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普遍保持在2%以下的低水平,表明资金供求较为宽松。从技术面看,2022年上证指数两次探底,构筑大W底形态,而且基本对应经济基本面最差的时点,因此2023年上证指数重回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大,大概率依托目前3100点为起点,向上拓展400至500点的箱体。

当然,2023年也存在若干制约性因素。一是在经济结构中,目前财政相对偏紧,对未来稳投资稳增长存在一定的牵制。同时,最近几个月消费下滑明显,如何刺激内需提振消费,还需要上下齐心。其次,全球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对能源、粮食价格有持续影响,也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从市场层面看,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资本市场责无旁贷。2022年A股IPO融资规模全球第一,2023年新股融资节奏可能依然较快,目前排队的拟上市公司超过700家。从市场热点看,2022年之所以上证指数跌幅最小,而上证50、沪深300以及中证1000的跌幅旗鼓相当,实际上就反映了在市场缺乏稳定热点的背景下,游资大炒非主流品种,例如不久前的电热毯题材、供销社题材等等。从2023年看,市场有没有新的热点,将是影响A股能否出现趋势性机会的重要前提。

​由于今年春节时间较早,目前市场的情绪也没有到很热的程度,因此春节前市场仍以蓄势整固为主。春季以后结合年报初期的绩优报表、“两会”政策预期等,有激发春季行情的机会。

至于2023年投资方向,一是后疫情时代的行业复苏和修复,其中最典型的是旅游酒店和航空机场,不过这两个行业的估值水平都已经高于2020年初的水平,说明消化过于充分。相对而言,文化传媒、休闲娱乐等可选消费行业仍有修复的机会。二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其中新能源已经被充分挖掘,未来要警惕产能过剩和增速在高基数下的回落。鉴于目前国家多次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统筹发展和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因此事关国家安全方面的行业例如国防军工等值得关注。此外智慧城市、数据安全等也可关注。三是被持续低估的价值蓝筹,其中包括中字头、国资板块,既是行业龙头,又存在价值低估,还有政策引导和支持,因此同样值得关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