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叶国英:兔年股市:养精蓄锐预热龙年

金融投资报 2022-12-30 20:48:12
| |
在担惊受怕的鼠年启迪了智慧,在忍辱负重的牛年懂得了奋发,在虎口脱险的虎年激发了勇气。进入2023年,兔年将提升我们“狡兔三窟”的生存能力。

本报特约专栏作者 叶国英

在担惊受怕的鼠年启迪了智慧,在忍辱负重的牛年懂得了奋发,在虎口脱险的虎年激发了勇气。

进入2023年,兔年将提升我们“狡兔三窟”的生存能力。

凝聚着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精华的“十二生肖”,让我们在百年之变、世纪之变的年代,开始一个新的轮回。2020年—2021年,作为二两相对、六道轮回的第一组,鼠与牛是智慧与勤劳的结合;2022年—2023年,虎与兔是勇敢和谨慎的结合。所以2023年是经济的弱复苏、病后体质的弱修养、熊后股市的弱反弹、变局之下的弱拐点、困局之年的弱转折。

兔年的盘整磨底与养精蓄锐是为了2024年龙年的“潜龙在渊、腾必九天”。因此,明年是葵卯年,年干为水、年支为木、水木相生,可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兔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毋庸置疑,虎年是三年抗疫中最困难的一年。“水到尽头处、坐看云起时”,兔年的弱转折便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抗疫政策的转变、房地产政策的放宽、民营经济的扶持这三大动力的叠加,将成为重振经济的东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因势利导,保证了源头的活水。“码、拦、站”的拆除,将使车流、物流、人流畅通无阻。科技、信息、社融、网络、企改、贸易等各类政策措施全面发力,将使内外双循环获得更大动力。当然,俄乌战争的延续、全球经济的衰退、美联储的货币紧缩、科技与制造业的封闭制裁、外资的撤离等等不利因素依然压力山大。而中国经济在外贸上10月呈现负增长,11月继续下滑。房地产业已处于下降周期,10月、11月销售同比下降23%、33%,消费不振、经营趋弱。11 月,制造业 PMI、非制造业 PMI 和综合PMI 产出指数分别为 48.0%、46.7%和 47.1%,均跌破荣枯线,即使长期向好的韧性不变,也需要一段等待康复与养精蓄锐的时期。尤其是放开疫情管控后,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尚难预料。所以弱复苏将成为兔年的特征。

从“叶氏技术分析系列”的指标看:年K线从2005年的998点,至2014年的1974.38点,至2018年的2449.2点的联线显示,2663.8点才是支撑点。从2009年至今的波林线显示,中线2677.5点为15年来的有效支撑。月K线显示,2877点—3337点为大盘震荡中心区间,周K线显示,2942点似乎还需经受考验,而3322点似乎阻力重重。从周k线形态看,从2021年9月至今,已经历二个双重顶,明年将完成第三个双重顶,因此全年走势非一帆风顺,如反弹将会在3226点处遇阻而下。待与2022年4月的2863.6点、2022年11月的2885点及今年可能创下低点构成三重底,方能产生一波较为像样的反弹行情。从周期看,明年年K线的3年、月K线的48个月,离55个月的周期还有6个月,因此明年下半年面临周期转折点。总结如下:弱势难除,反弹可期。弱势行情,水源不足。但结构性行情、题材行情、小盘股行情、资源股行情、科技创新类行情、业绩突出类行情等将层出不穷、方兴未艾。2023年狡兔的灵性和谨慎将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言以蔽之。“弱”之一字,兔性之本,不冒进、不异想、不冲动、不牢骚,从点到面、由近及远,从内到外、由虚向实去分析、去思考,谋而后动、三思而行。心中有“弱”,生存有望、生活有望、生命有望。三生有幸也。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