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以三千点为轴心的震荡将延续

金融投资报 2022-11-20 19:24:36
| |

临近年末,市场的震荡还在继续。从上周末开始,沪深股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将原本箱体整理的天花板往上挪了一点,但整体而言,以上证指数3000点为轴心的震荡行情还未结束,在年内仅剩的5周交易中,这个格局可能还将继续。

市场的热点层出不穷,而且当下市场拓展的热点似乎与上证指数也没有多大关系。这些热点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北交所的扩容动作开始加快。北交所的新股发行停了两周后,从上周开始,北交所扩容快马加鞭,本周沪深市场只有1只新股发行,而北交所发行4只,北交所用现金申购所需的成本,是损失资金冻结的几天回购利息,因为又有资金需要套用的问题,加上北交所新股的破发率很高,这样的扩容还是值得投资者关注。近期北交所紧锣密鼓地推出北证指数和北交所的融资融券业务,这样的市场举动和布局值得投资者关注。从新三板精选层融资挂牌交易到北交所开业,这两年来,已有137家公司在北交所挂牌交易。从目前股票的市场价来看,差不多有一半公司的股价低于发行价,这是不是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价值洼地,值得投资者跟踪关注。

第二,跟上证指数没多大关系的深市创业板和沪市科创板,依然是市场主力轮番炒作热点的主战场。自从科创板实施了做市商制度之后,科创50指数拉到1000点整数大关之上,成了大盘震荡中的一个亮点。做市商制度的建立有一定的指标意义,如果行之有效那将为整个市场推出做市商提供经验,主板的注册制改革估计要到明年推出了,届时,对上证指数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主板的注册制改革将带来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放开和二级市场涨跌幅的放开,有做市商制度保驾护航,这对大盘的稳定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第三,关注近期债券市场和银行债券类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近期,债券市场和银行债券类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较大,其波动主要是价格的回撤,其原因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有关,也与资金涌入权益类市场有关;当然,临近年末,也与投资者对资金市场的预期有关。尽管这种波动与股市无关,但债券市场毕竟还是反映了投资者对实体经济的预期,这种情绪是会影响到股市的,当债券市场的估值引发资金回流时,也会影响到股票市场。

临近年末,市场的震荡调整还在继续,投资者期盼的走出一个大W底的预期在今年已实现不了,只能期待来年能走出一个连贯今年的大底。年末的市场进入冬季,历法上有冬藏之说,也就是进入了一个养精蓄锐的阶段,盘点好自己的资产,自己给自己做一个年度报告、布局来年的品种的安排,使自己的投资组合处于一个能够进退自如的局面。跟股市大盘比,今年资金卡的盈亏小于大盘下沉的幅度,你已经是赢家了,对明年的布局要关注的是:其一,手中持有的品种要物有所值。其二,要保持投资标的的流动性,也就是能够及时变现。第三,降低或者清除手中的杠杆,以防止市场的波动将自己打到无法动弹的地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