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打造养老第三支柱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金融投资报 2022-11-20 19:14:56
| |

中国现在已逐渐步入老龄化时期,养老问题成为摆在全民面前的一个重要挑战。通常,人们把国家社保部门发放的养老金视为养老的第一支柱,从实践来看,社保只能满足退休人员最基本的需求,要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与相关医疗保障等,还需要另辟蹊径。单位为员工提供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等,在员工退休时发放,则是以商业化手段补充养老收入的重要方式,这也被称为养老的第二支柱。而鼓励居民投资以养老目的基金等理财产品,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未来的增量养老资金,这就是养老的第三支柱。

这几年,我国逐渐发展了养老目的基金等产品,相关产品的运行也已经实现了常态化。但是总体来说,这类产品的规模还不是很大,市场认同度也与预期存在一定的距离。究其原因,一方面目前的养老目的基金,普遍有较长的封闭期,而不少投资者则希望产品能够有较高的流动性,最好能够随时变现,这样两者就不容易匹配。与此同时,由于该类产品并没有得到政策方面的明显倾斜,其自身的“养老目的”除了在投资风格上倾向于中长期外,在其它方面得不到充分的体现,而市场上其实也并不缺少中长期投资风格的产品,而它们的流动性则比较好。由此看来,资本市场要在发展养老第三支柱上发挥作用,需要有新的思路与设计。

最近开始启动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就是有关方面为打造养老第三支柱而实施的最新政策。其特点是由缴纳社保的就业人员自愿参加,在指定的机构开设专用账户,投资特定的养老型理财产品,到退休时领取。而这部分由个支付的养老金,允许在税前列支(目前每人每月限额1000元,全年12000元),在将来领取时再补缴少量税款。这实际上是相当于个人收入调节税的递延缴纳,显然对参与者来说是一种政策福利。单位员工将部分税前收入购买养老理财产品,利用资本市场争取实现保值增值,为今后养老准备更多资金,这就体现了养老第三支柱的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参与者享受到了个调税递延支付的优惠,积极性自然会比较高。时下,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一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成立,通过资本市场打造养老第三支柱的进程正在加快。

很多投资者注意到实行个人养老金制度后,国内数亿在职人员中会有相当部分参与,这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而由于这些资金具有长期性的特征,也就意味着股市将有长线资金持续流入,对于其稳定发展有利。的确,从各方面的实践来看,稳定的长线资金的存在,是股市良性运行的重要基础,而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养老资金则是长线资金的重要来源。从这个层面来说,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即是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养老第三支柱,反过来也是对资本市场的一种推动,是可以实现双赢大有作为的。当然,这里也应该提到的是,对于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在职人员来说,只有平均月收入超过5000元,也就是税前年薪超过120000元,才能享受到个调税递延支付的政策优惠。而更大的问题还在于,个人养老金购买的理财产品,能否持续跑赢通胀实现保值增值,是其吸引力的核心所在。从国内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长期投资的价值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真正适合长期投资的产品则又相对有限。这两年多来一些基金产品净值的大起大落,给人们的投资积极性蒙上了阴影。显然,在打造养老第三支柱方面,不仅仅要有政府的政策支持,还需要相关理财产品管理部门的勤勉努力,以及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换个角度来说,人们可以把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看作是股市的利好,但这个利好真正起作用是需要有个过程的。在本质上,只有个人养老金产品运行良好,才能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推动更多的资金参与,反过来也让资本市场为打造养老金第三支柱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