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贺宛男 | A股上攻 内因比外因更重要

金融投资报 2022-11-12 09:07:10
| |

贺宛男

本周五A股市场充满戏剧性。前市(上午)受美国通胀降温刺激美股强劲上涨影响,沪指开盘大涨70多点,然而到中午收盘时明显收窄,仅上涨30余点。下午一开盘,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布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股市迎来又一轮上涨,尽管收盘时仅涨50多点,当天还是以阴线报收,但笔者注意到,不管是沪指还是深指,下午的高点都要超过上午的高点,而且当日成交达1.22万亿元。

港股则一路高开高走,当天恒指涨 7.74%,恒生科技指数涨10.05%,而且几乎是以全日最高点收盘。

更吸引眼球的是人民币强劲反弹,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双双收复7.1关口,从7.33到7.1,也就用了七八天时间。

这说明什么?说明对A股来说内因比外因更重要;而开放程度更大的港股和汇市则受到内外两重利好的刺激,表现更为抢眼。

上周笔者曾提到,3000点之后A股能否继续上攻,需要有三个条件共同配合,即:一是扩大内需战略能否落到实处;二是看港股的表现;三是观察防疫政策。

如今,港股的表现历历在目,恒指和恒生科技指数已连续两周上涨并渐渐走出底部,美团、阿里、腾讯等龙头股周五涨幅均超10%。

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更是利好。这是在1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之后,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11月11日迅速推出的科学精准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其主要内容包括:密接者隔离监测时间缩短,不再判定次密接;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且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即可降为低风险区;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等。

二十条还专门提到,加大对“一刀切”和层层加码问题的整治力度,“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加大通报与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毫无疑问,防疫政策与经济社会,与扩大内需密不可分。二十条开宗明义明确提到:“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果我们真能有效防住疫情,那么经济也能稳住,发展也会安全。但是,正如二十条所指出的,“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

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既然防疫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股市要上演反转行情扶摇直上,恐怕言之过早。

但在促进和提振内需方面,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政策新动向。

首先是民营房地产业的“第二支箭”落地。长期以来,由于房地产企业大多负债率偏高,甚至频频爆雷,在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即所谓“三支箭”)方面受到种种限制。日前,中国银行业交易商协会明确发文,“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即“第二支箭”)。据报道,“第二支箭”首批受益企业包括龙湖集团、新城控股与美的置业,三家企业将分别获得200亿元、150亿元以及50亿元人民币的配额,其中龙湖集团200亿元债券已获准储架式注册发行。“第二支箭”总额2500亿元,估计还有多家民营房地产业受益。这一政策信号引发房地产板块大涨,周五A股房地产板块指数大涨6.48%,近20只房地产股涨停;港股方面,新城发展、碧桂园、龙湖集团分别大涨53.77%、34.94%和29%。而众所周知,房地产业上面连接投资,下面连接消费,房地产日子好过了,对消费自然会有相当的促进。

二是有关税收政策的讨论。日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发文提到,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适当扩大综合所得征税范围,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而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即使在消费仅增长0.3%,居民收入仅增长3.2%的情况下,个人所得税11360亿元,仍比上年同期增长9.1%。可见个税如何科学征收,减轻纳税人负担还有很多文章可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