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3000点的多空拉锯还将继续

金融投资报 2022-11-05 13:43:24
| |

■ 应健中

股市的3000点保卫战本周再度打响。当上证指数跌到2885点,离上半年最低点2863点只有一步之遥之时,市场主力开始出手,主要标志是成交量的放大。本周三久违的沪深日成交量万亿再度重现,市场人气再度聚集。

其实,如果将大盘的走势和所处位置细分的话,不同大类指数是各有千秋的。这波行情跌得最厉害的实际上是上证50指数。今年上半年,上证50指数创下的最低点是2644点,这个代表着大型央企权重股的指数,下半年早就创下今年以来新低,跌到了2288点。至于深圳成份股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它们与上证指数的走势大同小异。最受到呵护的是科创50指数,受本周推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的影响,科创50指数连拉阳线,收复了1000点的失地。

上证指数3000点是一个很重要的形象标志,也可以说是A股市场的一个门面,几乎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关注这个指数。尽管大多数股票的走势与上证指数并无直接关系,但投资者的心理定势挥之不去。事实上,上证指数作为一个平衡中轴也牵引着其它各类指数,尽管市场热点频现,个股走势千姿百态,但最后都逃脱不了这个市场中轴的引力。如今,当3000点岌岌可危之时,出手呵护这个点位义不容辞。就当下市场而言,这种拉锯还会维持一段时日,但上半年创下的今年来的最低点2863点不容有效击穿;一旦这个地板击穿,变成下一个箱体的天花板,市场的形象就大打折扣了。

笔者认为,接下来,沪深股市还是有可能形成双底的。如果上半年的低点2863点和下半年低点2885点成为双底,那么,行情走出一个大W底,其形态至少还没有彻底改变,在年内不到两个月的交易时间里,还有继续反弹的希望。但是在操作策略上,不能被动地防守,最好的防守是进攻,所以,大盘趋势还是要看成交量的配合。股市是靠钱来推动的,面对股票不断增量扩大的市场,资金面的扩容是最关键的。

上证指数3000点是A股市场三十多年来的平衡中轴,相对于6000点的历史高点,现在还在半山腰,而相对于100点的起步点位而言,也算走出来稳中有涨、涨幅有限的态势。至于每个人在股市的盈亏,那就看各人的造化了。面对如今这样的态势,对每个投资者而言,要灵活应对行情,笔者以为:其一,股票不是天天具有可操作性的,一年之中做几波足矣,牛市中拿着股票应对震荡,熊市中拿着钱等待机会。那么,在目前非牛非熊震荡阶段,只有跟着做差价了。其二,追涨和买跌始终是两种不同的操作风格,有的人喜欢追涨做差价,有的人喜欢在股票暴跌时入货,这没有什么对错可言,各人习惯而已,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除非你做期权追逐差价赚钱,现货股票总归是通过低价买、高价抛挣钱的,捕捉差价,追逐短线,在当下市场中还是有较大机会的。其三,形成自己的盈利模式很重要,做自己熟悉的股票,低买高卖,懂得止盈和止损,赚到自己口袋里的钱才是真正的获利。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