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正当时

金融投资报 2022-09-17 15:10:26
| |

近期股市处于震荡整理、寻找支撑的态势,成交量出现较大萎缩。在这样的市道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相当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回购股票,用自有资金在低价买回自家公司股票。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8月以来,已经有3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股票回购预案(剔除股权激励回购),其中不乏各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这说明随着市场的调整,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股票市值而出手。可以预料,随着股市的继续调整,推出回购方案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这样的操作行为,也许在短期内对股票的走势作用有限,但随着回购公司越来越多,则会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结果。

上市公司的回购历来被当作个股利好。早期的公司股票回购都采取买回的股票予以注销的方法,这样在企业盈利能力不变的情况下,可以缩减总股本,以优化财务结构、提高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和每股资本公积金。如果企业的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日后还能够以配股、增发以及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的方法再做大股本。因此,上市公司踏准市场节奏、运用好这样的资本运作工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现在的回购又多了一些新方式,有的公司回购股票之后不改变总股本,而是约定N年内不减持或者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职工持股,各种回购的方式,缩减股本的方法对股价的支撑最有效。

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笔者以为下列上市公司最值得回购自己的股票。

首先,跌破发行价的次新股值得回购。比如,新股丛麟科技,目前股价是其发行价的6.8折。一个月前59.76元卖出去,现在40.50元买回来,这种收益比做什么生意都好。北交所上市的新股破发比例较高,鼓励这些破发公司做差价,买回打七折、八折的股票,其收益远大于把募集资金拿去存银行或买理财产品,这本账很值得破发次新股算一下的。

其次,之前被热炒的个股,其股价炒高之后高台跳水,与最高价比,股价已跌谕50%,尽管还没有破发,但大量流通股深套其中,这种股票也值得上市公司回购。道理很简单,这种股票的平均持股成本是当下市价的一倍之上,70%的股票处于“举杠铃”状态,这种股票等于缩容了。1亿股的流通盘,只有三成股票还活跃着,这种股票买进去涨50%,上面的套牢盘还不敢动弹,也就不会倾巢而出,而回购的股票则已赚得罐满钵溢了。

再次,股市潮起潮落,在市场的低谷中用好回购的工具,必定在日后的多头市场中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一家公司上市后意味着多了一样运作工具。优秀的上市公司一手抓主营业务收入,一手要抓好挂在盘面上的自家股票。股票是一种形象也是一种广告效应,公司控股股东完全可以合理合法地在多头市场中减持股份,在空头市场中回购股票,运用得法,相得益彰,资本市场这个舞台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机会。所以,在弱势市场中,控股股东要积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

调整还在继续,大盘究竟走M头还是走W底,还需要市场检验。投资者在操作中还是要多看少动,急跌时介入,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手中的资金是稀缺资源,日后可以买到更多的股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