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弱平衡格局延续等待趋势慢慢明朗

金融投资报 2022-09-17 15:04:00
| |

在中秋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出现上攻走势,上证综指回到3260点上方。当天北向资金也大举买入A股,成交金额是今年以来最多的。而所有这些都引发了投资者的想象:大盘是否要向上突破了?市场上历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在今年的这个时点,不少投资者对此抱有较高预期。

不过,从节后几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行情运行的并不理想。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冲高回落,其后又受到美国通胀超预期、美欧股市大跌等因素影响,大盘出现了明显的回落,同时成交量也相应萎缩。这其中赛道股的调整对市场人气带来了较为严重的冲击,创业板与科创板回调明显。显然,人们盼望的节后市场“开门红”不但没有出现,相反行情选择调头向下。不过以上证综指而论,倒还是运行在8月份以来所形成的箱体中,没有出现突破性的态势,而结合成交量的变化来看,似乎也显得不温不火,对绝大多数股票而言,在走势上也并没有表现出趋势性特征。而这样的格局实际上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看得出在短期内恐怕还将延续。

换个角度来说,现在的这种市场格局,其实就是一种弱平衡态势。所谓的弱平衡就大盘而言,就是指数在一个不太大的区间波动,围绕某一个中枢线反复拉锯。在这一过程中,多空力量大体上是均衡的,但在某些时段,某一方会占据阶段性的优势,而这种优势又经常会互换。因此就大盘而言,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都难以实现有效突破。另外,此间虽然会有一定的个股行情,但形成不了稳定的热点,各个板块都有机会有所表现,但行情相对都比较短暂,而且强度都并不大。与此同时,也会有板块因为包括事件性因素的冲击而调整较多。一直有人认为,大盘会在成长与价值中作出选择,还有的干脆认为,将呈现“高低切换”的走势,客观上在盘面中也的确出现过这样的局面,但却未能发展为趋势,没有多久局面就又变化过来了。所以,就各种题材的市场表现而言,一方面是偏弱的,同时也是较平衡的,没有出现一边倒的状况。

进一步说,股市弱平衡格局的出现,反映了在这个时点上多空双方都极为谨慎的心态。一方面,由于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大家对后市的走向有着一定的分歧,但同时对自己的观点也不是那么有把握,因此选择了等待与观望,而不是下决心加大操作力度。另一方面,由于市场信息很多,站在不同的角度能够得出并不相同的结论,这也就使得在市场题材的选择上,形成不了基础性的共识,没有被一致看好的热点出现,这与前两年市场上出现被广大投资者高度认同的“核心资产”概念是完全不同的。也正因为这样,所以这段时间市场热点散乱,大的题材热度不高,小的题材也不乏关注之人。甚至出现带有某种无厘头色彩的“脱口秀概念股”的炒作。而从各题材的涨跌状况来说,大体上也没有太大的落差,可以说也是维持了一种弱平衡。

应该说,市场出现某种大盘大涨大跌皆难,个股缺乏弹性的弱平衡格局,在本质上是趋势不够明朗,环境复杂多变的产物,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很难绝对避免的。从以往的历史来看,股市经常会遇到这种状况,以至在海外有“垃圾时间”之说。不过,就A股市场而言,虽然这段时间的表现是以弱平衡格局为主,指数区间震荡,个股与板块忽涨忽跌,但如果把握得好的话,也并非没有机会,特别是给了大资金以逢低布局的机会。另外,对于从事对冲交易的资金来说,这样的走势也提供了不少交易型机会。当然,从更高的层面来说,市场整理得越充分,以后的机会就越多,毕竟形势最终还是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只是在当前这段时间,大家对弱平衡格局下的市场运行模式还是要有相应的准备,保持足够的耐性,等待趋势慢慢明朗。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