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从汇率波动看股市涨涨跌跌

金融投资报 2022-09-10 08:54:33
| |

桂浩明

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一度出现兑换美元价格连续数日明显下跌的局面,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有投资者还注意到,在人民币汇率走低之际,A股市场基本上也在下跌,于是自然会把股市与汇市联系起来,并且把汇率走低视为制约近期股市运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里先要说明的是,严格意义上的人民币汇率,是指人民币兑一揽子国外主要货币的兑换价格。今年以来这一价格的确有所下跌,但幅度并不大。而之所以人们普遍感觉今年人民币有较大的贬值幅度,主要还是因为美元升值太明显,不到一年时间美元指数差不多上涨了15%,是所有一揽子货币中表现最强势的,而一揽子货币中的非美货币则大幅贬值。这其中,中国的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还是比较小的,如果相对其它国家的货币而言,人民币则还是升值的。但如果兑换美元的价格则跌了不少,而由于一揽子货币中美元的权重最大,所以总体来说人民币汇率还是走低的。在年初的时候,1美元差不多是兑换6.4元左右人民币;而在9月初,这个价格大体是在6.9元以上。

美元之所以如此强势,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美联储今年加快了升息步伐,同时还进行了缩表操作,也就是大力度回笼货币,这导致了美元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的相对短缺,价格自然上涨。

另一个是俄乌冲突引发地缘政治危机与国际能源危机,从而加剧了全球性的通胀,许多资金出于避险需求,纷纷选择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美元,这也推升了美元的价格。

我国自2005年汇改以后,逐渐形成了以供求关系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一度接近1美元兑换6.1元人民币的水平。在2015年时曾出现一次较大的调整,但随即又基本恢复到了1美元兑换6.3元人民币的水平。四年前,中美爆发贸易战,人民币汇率一度下跌到接近1美元兑换7元人民币,而新冠疫情爆发后,海外供应链受阻,中国对外出口大幅度增加,人民币汇率又回到了1美元兑换6.3元的水平。为了防止人民币的过快升值,中国央行在去年还两度提高了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保证金率。但是进入今年,由于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加上能源价格上涨,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也使得我国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并引导利率下行。这样的政策取向,以及普遍存在的对经济活动的担忧,使得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断下行。在上半年,央行曾经下调过一次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但没有能够阻止人民币的继续下行,于是也就有了不久前的年内第二次下调。毕竟,在人民币兑换美元的价格接近7:1的时候,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股票市场,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从以上所提到的几个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时点可以看出,在通常情况下,汇率上升时股市大都也是上涨的,这是因为本币升值意味着以本币计价的本国资产价格的上涨,这构成了股市上行的基础,像2005-2007年股市大涨的三大理由之一就是人民币在汇改后明显升值。反之,在本币贬值时,股市通常会下跌,2015年年中开始的股市下跌,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当时人民币汇率下行也是一大因素。毕竟这引发了在境内的外资的流出以及资产价格的下跌。今年A股市场走势不佳,其中的原因很多,但人民币汇率下调无疑也是其中的一个。因此,投资者在看盘时,关注汇率变化很重要,这是现阶段的一个很重要的参照指标。

不过话要说回来,中国现在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也是对外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这就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具有稳定运行的基础,在一些突发性因素得到化解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局面会得到恢复,不至于进一步大幅贬值。同理,以这样的视角来观察A股市场,似乎也没有持续下跌的理由,较低的估值以及相对稳定的收益,也是能够保证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有序波动,并且不断寻找反弹向上的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