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专精特新与小巨人的钟摆时刻

金融投资报 2022-07-23 11:11:05
| |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它们的稳定发展就代表经济稳定的基础,它们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生力军。专业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首要特征,精细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要义,特色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制胜秘笈,新型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鲜活标志。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工业企业。

■文兴

朋友圈一位老友晒出一张聘书,被聘为“专精特新项目首席顾问”,聘任场合是工信部和某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专精特新”企业科创大赛。今天就借此机会谈谈“专精特新与小巨人”。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基本盘,它们的稳定发展就代表经济稳定的基础,它们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生力军。专业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首要特征,精细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要义,特色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制胜秘笈,新型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鲜活标志。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工业企业。

从第二季度监测数据看,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专精特新三大指数均大幅攀升,抗风险指数创历史新高,创新指数涨幅明显,协同指数止跌转升。

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我国专精特新创新指数为203.98,呈现较大幅度的回升,同比与环比分别增长40.2%和30.1%。随着稳经济政策加速落地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快速实施,企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动能加速释放,产出效率明显提升。

从分产业指数看,新能源产业创新指数增长最快。2022年第二季度,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指数均超200;从分产业指数增速变化看,新能源产业指数增长最快,同比与环比分别增长127.4%和146.2%。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全面落实,新能源产业创新动能正在逐步释放。

此外,第二季度中国专精特新抗风险指数上升明显,为316.36,同比增长83.09%,环比增长41.01%。随着我国专精特新企业的招投标数量上升以及法律诉讼件数降低,抗风险指数在2022年一季度略有回落后大幅上升,增速突破历史最佳,专精特新企业内生发展动力明显增强。

专精特新指引企业高质量发展,呼唤企业高质量发展精神,勾勒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模式,揭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描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据悉,今年准备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000家以上,以此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万家以上。

说到专精特新,不得不想到科创板。2018年11月,“科创板”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黄浦江。一年后的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诞生,一晃已经三年了!截至今年6月底,科创板共吸纳了147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97家高端装备公司、93家生物医药公司、39家新材料公司、31家节能环保公司和24家新能源公司。截至2022年7月21日,64家科创板“芯公司”占据A股集成电路军团半壁江山,覆盖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及下游封装测试,同时兼具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制造等支撑环节。今年上半年,上交所科创板IPO融资额第一次超过主板。A股前十大IPO中,5家来自科创板。截至2022年7月22日,已有439家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IPO融资金额约6400亿元,总市值5.56万亿元。

科创板技术引领产业发展、技术资本,一批专精特新科创企业加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连接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为自主可控的国产化进程提速增效。截至2022年6月底,科创板股票中,有58只进入沪股通标的。截至2022年5月底,外资持有科创板流通市值达到825.65亿元,外资持有流通市值占比达到4.41%。

截至2022年7月22日,三年来,共有439家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IPO融资金额约6400亿元,总市值约5.56万亿元,科创板IPO数量占同期A股IPO数量的34%。在重点支持的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公司合计占比高达78%,科创板已成为科创企业的首选上市地。

在专精特新方面,一部分企业“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让人刮目相看。部分新兴行业在产业链、政策、市场等多因素共同催化下,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工程应用能力已走在世界前列,部分行业已具备全球替代实力。

专精特新企业承担补短板、锻长板角色,部分行业已孕育出了一批优质的专精特新企业。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与此同时,金融举措也恰到好处登场。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相关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这是中金所推出的第4个股指期货和第2个股指期权品种,中金所上市的金融衍生品数量也将由此增至9个。完善金融期货与期权产品体系,逐步形成覆盖大、中、小盘股的风险管理产品序列,满足市场更加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与小巨人的钟摆时刻开始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