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贺宛男:A股独立行情能走多远?

金融投资报 2022-06-18 10:59:07
| |
随着以美股为代表的欧美股市频频下跌,A股则逐级攀高,近期谈论A股独立行情的越来越多,且渐成市场主流。

贺宛男

随着以美股为代表的欧美股市频频下跌,A股则逐级攀高,近期谈论A股独立行情的越来越多,且渐成市场主流。

确实,仅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纳指就有两天跌幅超过4%,道指则跌破3万点大关。从去年底今年初最高点算起,标普、纳指和道指分别跌去24%、34%和19%,已进入或濒临技术性熊市。

反观A股市场,从今年4月27日创下的低点算起,沪指、深指和创指分别上涨16%、22%和25%,“技术性牛市”的话没敢说出口,心中却时时期盼着。

且不说A股离15年前的6000点高地仅在半山腰,就是一年多前的3731点也还有10%的距离,这波反弹能不能越过3700点,很多人心中没底。但不管怎么说,长期以来A股跟跌不跟涨的“习性”这回确实有所改变。

特别是进入6月以来,12个交易日收出9根阳线,这是很少见的。在笔者看来,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货币政策相对宽松。6月10日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M2同比增长11.1%,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2.8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社融增量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这几个数据均高出预期。特别是1.89万亿贷款中,企业贷款为1.53万亿,其中中长期贷款又增加5551亿元,说明企业对未来发展逐渐有了信心。而2.79万亿社融中,除1.89万亿信贷外,政府债券净融资1.06万亿元,而且相关部门明确宣布,政府专项债6月底前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提前,一批基建项目已经和即将开工。

货币宽松不仅表现在“量多”,而且“价低”。5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1.5%,质押式债券回购利率为1.47%,均约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3个和0.6个百分点。在实体经济受益的同时,受资金推动的股市自然也颇感“舒适”。

二是在美国5月份CPI高达8.6%,创下40多年来新高,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之际,我国同期CPI为2.1%,要知道这是在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7.6%、30.1%和26.9%的情况下取得的。另一方面,5月份PPI上涨6.4%,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PPI的持续回落,会减轻企业成本端的压力。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通常一周开一次。可进入6月份以来,李克强总理分别于6月2日、8日、11日、15日四次主持召开会议,强调“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稳住宏观经济大盘。”5月份的数据在“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物价”方面已经有所表现,随着6月份上海等重点地区复工复产,宏观经济大盘应该能“端得”更稳。

三是A股这波行情的主题板块,受政策面暖风劲吹长期向好。

6月15日,统计局发布5月份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同比由4月份的下降2.9%转为增长0.7%,环比增长更达5.61%。其中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8.3%、31.4%。这两大产业的上中下游产业链,正是本轮反弹的主线。随便翻阅一下K线图,新能源车、光伏、风能、绿电等板块涨幅多在30%-50%。一批重仓持有这两大板块的主题基金,已经“满血复活”,从亏损转为盈利50%以上。

工信部6月14日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就在本周五,生态环境部等7部门联合发文,再提“加快新能源车发展,逐步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并且要求到2030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量的50%左右。而截止今年3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约3亿辆,其中新能源车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比例仅为2.90%。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75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500万辆,占比不足 20%。从不足 20%提高到50%,未来的市场空间还大得很!

那么,A股的这波独立行情又能走多远呢?

记得今年2月中旬,也是美股跌,A股涨,当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唱多A股,高盛团队更是发表了一份长达89页的报告,预计今年MSCI中国指数将上涨16%,因其估值才12倍多,低于华尔街投行14.5倍的市盈率目标。谁知高盛等机构唱多不久,上证指数反而从2月中旬的3400点跌至2863点。由此看来,A股估值低不是走出独立行情的理由,要说估值,港股市场更低。

我们之前的提法一直是稳增长,而今是稳住经济大盘。先要稳住,而后才有增长,才有稳步而坚挺的独立行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