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券商涨牛市来?历史会不会重演

金融投资报 2022-06-18 10:58:23
| |

■桂浩明

最近谈论牛市的人又多了起来。说来也有意思,其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基本面的改变以及资金面的好转,而是光大证券的大涨。

光大证券是一家二线券商,综合业务能力处于行业的中游偏上。不过,该券商经营风格有时会比较激进,相应的风险控制能力就显得有些滞后,过去几度因为出现风险事件而受到处罚。就在前不久,光大证券管理团队发生变化,部分人员被处理,公司也收到到监管部门责令改正的监管函。在此背景下,公司股价创出2019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不过从6月份起,光大证券的股价突然开始上涨,在不到10个交易日中,涨幅就超过了70%,这不仅大幅度超越了大盘,在各大强势品种中也是非常领先的。而问题在于,似乎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发现光大证券有什么能够支持股价从年内最低位到现在几乎翻番的利好出现。而此时,也有人提到在2020年6月,光大证券也有过一波突然上涨,两个月时间内股价的最大涨幅超过184%,此举不但驱动了券商股的集体走高,并且还带动了股市大盘的上行。当年的5月底,上证综指还徘徊在3000点以下,而两个月后就冲高到了3450点上方。

这波行情被称为夏季小牛市。于是就有人联想到,历史能否重演?时下光大证券率先上涨,券商股紧紧跟上,后面会不会就是大盘整体向上呢?

应该说,要准确地解释光大证券的这波上涨行情的原因,恐怕很难,即便是两年前的那波上涨,现在也不容易说清楚是为什么,通常只能理解为是一种特定氛围下集体无意识行为所致。但反过来,对于近期券商股的走好,以及能否带来牛市行情,人们还是可以做些讨论的。从本质上讲,券商股属于强周期板块,受大盘基本面影响很深,而且由于现在券商在经营上同质化程度很高,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太可能出现个股的独立行情,这也是人们普遍觉得光大证券的行情不可思议的缘故。而现在从实体经济的运行来说,仍然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加上还有不少不确定性,增长放缓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这样在基本面上,就不会支持股市走出大的上涨行情。当然,现在经济政策相对宽松,无论是在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方面,都有不少大动作,但这些基本上还是属于在原先实施的政策基础上的加码,并不是方向上的改变,这就决定了尽管央行屡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下调了LPR利率,但都没有引发类似2014年冬季降准降息后展开的大牛市行情。显然,在目前的态势下,经济要实现快速增长还不太现实,股市出现超跌反弹或者进一步上行这是有可能的。但要再进一步,可能性就非常小。

从逻辑上来说,当人们一致预期经济会快速增长时,股市通常会率先启动,而这时券商股也往往会充当领涨的角色。这是因为股市一旦上涨,券商板块最受益,而且在这方面不但容易形成共识,同时由于同质化经营程度高,一般也不会有个股风险出现,投资者在选股时较为容易,这就导致了券商股的相对强势。不过,需要明确的是,从根本上来说,起决定作用的是有股市上涨的要求,而不是券商股的上涨,本末关系不能颠倒。

现在,因为光大证券的发力,券商股表现良好,大家对股市的走势趋于乐观。其实应该看到的是,经过较长时期的调整,加上反复出现的“政策底”信号,以及经济开始复苏,股市有条件走一波反弹行情。这种情况与两年前相似。而光大证券的上涨,以及由此引发的券商板块活跃,则属于市场操作的结果。这种操作提供了某些观察视角,但不能反过来把它视为是行情运行的内在推动力量。毕竟,光大证券的上涨是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券商股的走强更多带有超跌反弹的意味,并不意味着股市将迎来大牛市格局。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