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欧洲将禁售燃油车 造车新势力该行动了

金融投资报 2022-06-18 10:53:31
| |
当地时间6月8日,欧洲议会全会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支持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

■文以载道

■ 文兴

说到欧洲的汽车,总会想到德国的奔驰、宝马、奥迪,意大利的超跑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还有007 最爱的英国阿斯顿·马丁。而现在笔者告诉你,它们都有麻烦了。当地时间6月8日,欧洲议会全会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支持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禁令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目标。这项法案还需要得到欧盟成员国政府的一致批准。

不仅是在中国,其实世界各地对推进新能源的力度向来都是不低的,尤其是在欧洲地区,这个汽车历史最为悠久,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各个国家也在大力发展新能源。调查显示,大多数欧洲城市居民,依然支持全欧洲逐步停止燃油车的销售政策。这个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的决定还是有欧洲的民意基础的,但毕竟是自我革命,要对有百年多造车历史的欧洲重新起步攻占新能源汽车的高峰,难吧?

提起欧洲造车历史,不由会想起几年前宝马一百周年庆典时的一段佳话。2016年3月6日,奔驰发布了一张全新海报,祝贺宝马成立100周年:感谢宝马百年来的竞争,没有你的那三十年好无聊。明着提示奔驰比宝马资格老!奔驰博物馆还邀请宝马的伙伴们免门票参观,让宝马的小伙伴们可以了解宝马出生前30年的汽车历史,驾驶宝马来的小伙伴,将宝马停在奔驰博物馆最棒的螺旋球入口正前方。每天最先抵达的50位巴伐利亚(宝马前身正是巴伐利亚制造厂)小伙伴,在漫步一圈后,奔驰博物馆餐厅还将提供一份施瓦布人(奔驰)特色小吃。有点意思吧?结果宝马官方没有发声,一位中国宝马迷应战了: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制作了一个宝马广告,很有想法。

回想奔驰和宝马竞争历史,尤其是广告,让人回想无穷。有一年NASA宣布,在宇宙深空又发现了一颗开普勒452b的类地行星。随后,奔驰和宝马又来了一场激情狂欢。宝马:你那里,是否也有“蓝天白云”?奔驰:你那里,是否看到满天星徽?这种竞争得多优雅,没有你死我活,都是你调我侃,一片岁月静好。在这种调侃之下,也有奥迪车友制作画报加入战团: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把产品竞争用上中国古诗,文雅吧?奥迪在获得2006年南非汽车赛冠军后,宝马发广告致敬:恭贺奥迪荣获2006年南非汽车大赛冠军,落款是来自2006年世界汽车大赛冠军宝马。看到没,百年车企都在发奋刷存在感,努力争夺市场关注的眼光,说明了什么呢?

最近,新东方旗下直播间“东方甄选”的双语带货,一夜爆红。这只5月12日股价一度跌至2.84港元的股票,翻身了。6月16日,新东方股价一鼓作气突破30港元,一个多月涨幅更是达10倍。本周的市场,新东方无疑是最亮眼的那颗星。当然,说到新东方无法回避新东方直播带货。主播董宇辉的突然走红,热度甚至超越他的老板俞敏洪。在直播间,他双语带货。粉丝一边看直播,一边学英语。

笔者在这里提到新东方直播和百年车企的广告,都有一个特征抓住人们的关注力,作为投资而言 最终的决定因素就是业绩。无论新东方还是奔驰、宝马,在不如意的环境下(新东方的转型、传统车企与新能源汽车)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是最重要的,热闹一阵还都必须回复到能不能赚钱的最终投资收益上,是不是相当残酷?是的,看到直播时董老师流泪,笔者就感觉他是热爱课堂,热爱他的学生的。

而欧洲决定禁售燃油车,举措影响很大,但欧洲车企能否再创百年辉煌呢?

别以为欧洲百年车企会激烈反抗,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德国的奔驰与大众对停售燃油车这件事却抱以非常开放的态度。大众集团也相信电动化已经是“不可逆的”,因为这也是在环境、技术以及经济层面上取代内燃机的最合理的方法。奔驰方面则是更为自信,他们表示自己甚至可以在2030年就提前禁售燃油车,前提是市场情况允许。假如欧盟依旧坚持“一刀切”的话,那些超跑在2035年以后,恐怕就只能在欧盟国家以外的地区销售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新能源车企呢?似乎动静不大,也没有奋起抓住期待的眼神。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必须发奋,该有行动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