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韩忠益:热门股 收回拳头再打出更有力

金融投资报 2022-06-18 10:53:02
| |
市场的每一轮行情,几乎都有一个贯穿始终的热点,而热点中往往又分中军和龙一。本轮沪市从2863点反弹以来,能够担当这一角色的非证券板块和新能源汽车板块莫属。

■忠言有益

■ 韩忠益

市场的每一轮行情,几乎都有一个贯穿始终的热点,而热点中往往又分中军和龙一。本轮沪市从2863点反弹以来,能够担当这一角色的非证券板块和新能源汽车板块莫属。证券板块中的光大证券更是人气爆棚。轮涨幅大小,光大证券不及特力A、海汽集团,但为什么光大证券偏偏成了本轮行情最靓的仔?

因为光大证券属于券商板块,券商板块是每一轮牛市的领头羊和风向标,也是点火者。只有券商股发动起来了,行情的力度和高度才值得期待,所以,这次券商股的表现格外令人关注。而光大证券又是券商股中的急先锋,每一次几乎都是券商股中最先完成翻倍的股票。券商研究报告显示,2014至2020年,光大证券分别在2014年11月、2015年11月、2020年6月出现过类似的短期连续涨停现象,而在光大证券大涨之后的1个月内上证综指均实现了正收益。在2014年11月21日至11月27日之间,光大证券走出了5天3板,此后2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28.26%;2020年6月19日,光大证券连续3个交易日内上涨32.3%,带动新一轮行情,后续10个交易日内,券商板块上涨35.3%,上证指数在此期间涨幅达16.16%;本轮行情,光大证券6天5板,同样打消不少观望者的疑虑,纷纷由空翻多。光大证券在登高一呼、发动行情方面确实有群众基础,有示范带头作用。

只可惜,周四在没能再次封板后,该股进入大幅回落模式,当天收盘后,香港证监会公告,中国光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违反有关打击洗钱的监管规定而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及罚款380万港元。香港证监会发现,光大证券在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期间,没有实施充足及有效的制度和管控措施,以防范及减低与第三者存款相关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包括对光大证券于有关期间收到的存款进行抽样检视,过程中发现光大证券未能识别178笔透过光大证券在某家本地银行开立的多个子账户作出的第三者存款,金额超过2.5亿港元。光大证券H股当天大跌14.02%,几乎超过光大证券A股跌幅的一倍。周五沪市光大证券再跌7.79%。关键是,周四当天光大证券放巨量收阴,换手达15.61%,显然筹码在高位松动了。如果光大证券不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收复失地,那本轮行情最靓的仔很可能会黯然退场,所谓的情绪龙头地位也将拱手相让。

与此同时,另一个龙头板块汽车股也出现了高位放量回落。海汽集团在连拉11个涨停板后于周三、周四和周五放量爬升,不再封板的背后是自拉自唱,还是经过一段时间盘整后继续反包往上走,值得观察,但确实很强势。

坦率地说,本轮反弹行情,汽车股能够绝地反击,完全是受益于一系列外部政策利好的推动。以上海为例,今年内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并对置换纯电动车的消费者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另外,包括广东、北京、浙江、四川、湖北、湖南、吉林等在内的多地,陆续出台了不同力度的购车补贴政策,鼓励辖区汽车消费。花旗银行研究团队上周预计,受生产改善和消费刺激政策推动,本月中国乘用车零售额环比将增长20%。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5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与4月份持平。相比之下,美国5月CPI同比飙升8.6%,为40年来新高。另一方面,5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显然,汽车是最容易受刺激的消费领域之一,对整体消费的拉动作用也更显著,因而会成为重点刺激的领域。可以说,A股中81家汽车企业,已彻底迎来了柳暗花明。自从去年12月股价见顶以来,整个汽车板块一直处于阴跌之中,但最终在与疫情、缺芯、断供等多重不利因素的较量中还是扳回了一局,本轮反弹使汽车股净值大面积提高。

周五收盘后,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提高铁路、水运在综合运输中的承运比例。发展城市绿色配送体系,加强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加快新能源车发展,逐步推动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有序推动老旧车辆替换为新能源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探索开展中重型电动、燃料电池货车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到2030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量的50%左右。显然,周五新能源汽车的再度走强,可能与此消息有关。

但经过短时间内的大幅拉升,我们不可否认,汽车板块在本周与券商股一样也出现了一定的情绪分歧。板块中涨幅最大的几只个股,如长安汽车、长城汽车,还有市值突破万亿的比亚迪,都有了技术上的回踩要求。如果只是单纯依靠新能源汽车补贴回归的利好,眼前的这一波涨势,对汽车板块来说已经是一个很慷慨的奖励了。所以,笔者的结论就是,如果券商和汽车两大板块在下周能主动收回拳头,市场也顺势切换一下热点,那这两大强势板块后市再打出去会更有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