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叶国英:股市生态须阴阳平衡

金融投资报 2022-06-11 15:46:26
| |

小时候对阴阳的理解是:阴就是黑暗,阴云密布、阴险毒辣、阴曹地府。阳就是光明,阳光灿烂、阳春三月、阳光大道。阴的顶端是地狱,阴间有妖魔鬼怪、牛头马面、深度达十八层,阎罗王主生死、地藏王主幽冥。阳间为人间,阳的顶端是天堂,天堂中有十八罗汉、各路神仙、天兵天将、玉皇大帝、王毌娘娘、如来佛祖、观音菩萨。阴阳之说大都来自神话故事、民间传说。成人之后,阴阳与哲学相联,其对立、统一及互化是古今中外认识客观事物的哲学核心。宇宙间的万事万物可分为阴阳两大类:阳类代表光明、向上、生长等;阴类代表黑暗、向下、死亡等。

古书《易传》、《易经》中早就阐明:“一阴一阳谓之道”,《易经》的太极图就是阴阳的典型标志。一切事物的形成、变化和发展,全在于阴阳二气的互动和和转化。因此,阴阳学说广泛应用于中国古代的易经、八卦、星象、医理、命理等等。

进入股市,阴阳之说便演化为阴线与阳线。长阴、短阴、长阳、短阳、阴阳十字星、阴阳K线配以均线便可分析资金成本,配以数量周期便可分析资金趋向,阴线代表空头、阳线代表多头,阴线聚多便产生熊股、熊市,相反阳线聚多便产生牛股、牛市。阴阳转化对于股市便是无常,便是不可预测性、蝴蝶效应、黑天鹅效应、灰犀牛效应不期而至。小阳慢舞中,一下长阴闪崩、小阴踏步中,一下长阳秒升、长阴长阳均可能连板,阴极阳极也可能蹦极,妖股之下脚踩阴阳、戏说生死,财报前的阴阳魔法、ST股的垃圾千金,堪称阴阳杰作。阴阳之说对于股市常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始终是难解之谜,“久盘必跌还是久盘必涨?”、“必”究竟是绝对还是相对?“潮涨潮落的规律能适应股市吗?”潮汐是自然界的规律,而股海之潮有太多人为因素。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心理面交汇融合。多长时间的潮落、潮涨才能互相转化?潮的涨落又能产生多大的水位变化?股市的不可预测性体现了阴阳之说的深奥与宏大。

抗疫中的股市,阴阳思维常使人精神恍惚。K线的阴阳,事关财富盈亏;检测的阴阳,更是事关生命健康。股市中人希望K线呈阳、新冠检测呈阴,那是双喜临门、最佳组合;如果K线呈阴、新冠检测呈阳,那是屋漏逢雨、祸不单行。如果检测是阳、K线亦是阳,那健康重于财富,心情沉重;如果检测是阴、k线亦是阴,那没了财富,健康就失去保障,心情还是沉重。股市中人原本在股市不可预测性之下,为财富而精神高度集中,可谓殚精竭虑。

毋庸置疑,疫情中的股市投资难度明显增加。当然,6月开始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经济运行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对投资者信心产生积极影响,而货币的充足更使股市日成交金额重回万亿。但是静默后的活跃需要一个过程,焦虑的情绪需要缓释,滞留的物流需要疏通。各种商业的运行需要清理,大中小企业的开工更需要检修、调配、协商、沟通、组织、核算等,均需要合理恢复。“用进废退”,停久的车辆尚有熄火的可能,更何况大都市的生态系统,希望病体初愈、早日康复。借用中医的阴阳辩证思维分析,当前股市可谓既有阴虚又有阳虚,简称阴阳两虚,既怕冷又怕热、阴阳失调。宜采用阴阳并补,养阴温阳和滋阴壮阳。具体而言,则须供求平衡:融资与增资平衡、解禁与回购平衡、上市与退市平衡、注册与审核平衡、发展与规范平衡。一句话,股市的生态必须阴阳平衡。平衡就是健康,宇宙如此、生命如此、经济社会如此、资本市场亦如此。

从近期股市行情看,人气有所恢复、热点有所启动,赚钱效应也有所显现。市场上追涨杀跌、连板涨停、天地板震荡时有泛起。千点论、牛市论又应声而起。但是,躁动不是波动、反弹不是反转、心跳恢复不等于病体全愈。疫情尚在反复、物流尚在疏通、经济尚在求稳、商业尚在开放,俄乌冲突尚末停息、能源粮食危机尚未缓解、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尚末松动。美对华的商贸、科技、金融、军事等全方位的霸凌欺压尚在风紧雷急之时,股市的強势崛起是十分艰难的。一个“稳”字,体现出巨大的信息量,对国家而言,这是方向、是目标,是政策、是纲领;对个人而言,这是信心、是心态、是意志和思路。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的这句话——“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 作为股市中人,置身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置身于全球对于新冠病毒的防控之中,置身于上证指数在三千点左右反复震荡15年的艰辛磨难之中,置身于生存、生活、生命的压力空前巨大的生态环境之下,研读阴阳之说、领悟阴阳之道,便是“稳”字的真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