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韩忠益:张口就来的预测,你认真就输了

金融投资报 2022-06-11 15:45:25
| |
市场的诡异,可见一斑。所以,对资本市场中的各种预测,小散还是要多长个心眼。

本周有两个关于预测的故事很有意思。

第一个是6月6日,方正证券一位美女分析师在朋友圈表示,“我应该是全网第一个喊4000点的人吧,相信相信的力量”,并配上证指数的K线图。

4000点,也许这个数字太敏感,2015年时有人喊过4000点刚起步,所以大家对4000点这个“字眼”卷土重来反应有点复杂。有人调侃称,美女分析师“自嗨”或是短期情绪见顶的标志。“当招商张夏说,2.7万人共同见证,现在就是底,我没慌;当海通荀玉根说,很难再见到3000点以下,这次可能是浅V,我没慌;当方正美女分析师说,我应该是全网第一个看4000点的人,相信相信的力量,我真的觉得指数有点过热了,慌了……”还有人去中证协网站“查户口”,说该分析师于2021年12月才加入方正证券,本科学历,执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其尚未获得证券分析师资质。

紧接着,方正证券出来表示:已于第一时间注意到这位美女的言论,并及时就此事开展包括合规在内的内部检查。该朋友圈动态也于当日删除。隔了两天,又传出当事人要离职的消息。

笔者反对出身论。巴菲特说:投资不是智力竞赛,智商高的人不一定能打败智商低的人;也就是说,智商160的人不一定能干过智商100的人。只要你的智商在线,属于合格的正常水平就可以做投资。其实在笔者看来,财富背后的核心逻辑与智商和学历有一定关系,但关系不是很大,或者说不是决定性的。如果一个人专注于自己的能力圈,喜欢用反向思维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最后获得成功的概率就很大。

但A股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旦出现周期性调整,总有人喊出目标位跌至2500点、2000点或者1600点;而一旦进入上涨周期,有易激动者又会喊出1万点不是梦,十年牛市刚刚起步等缺乏逻辑支撑的预测。所以,这么多年来,A股中关于预测的笑话举不胜举。

第二个预测的故事更令人深省。

从上周起,A股几乎天天都有妖股杀跌,有的还是连续跌停。像华润双鹤、新华制药、浙江建投、粤传媒、钱江水利、君实生物等都有闪崩动作。虽然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但细细分析,还是会发现有所不同。

笔者认为,君实生物6月1日的再次大幅下挫是受到两个因素影响:一是海外某个投资机构的看空报告,二是受到无中生有谣言的影响。那天晚间,公司针对有关“网传君实生物新冠vv116口服液因药效不达标,无法上市,是否属实”的提问表示,该传闻不属实。公司已于2022年5月24日披露《关于VV116对比PAXLOVID早期治疗轻中度COVID-19的III期注册临床研究达到主要研究终点的公告》。本项研究达到主要终点(VV116具有统计学优效)和次要有效性终点。安全性方面,VV116总体安全性良好,总体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PAXLOVID。笔者当时曾提醒,君实生物现在正积极推进vv116口服液上市事宜,大家切勿听信谣传。至于那家海外投资机构的预测看空报告,因为通篇读下来,没有细节、逻辑支撑,主观随意性很强。君实生物也懒得搭理。若按它们的评级,君实生物还得在现有价格上再下跌50%以上。事实上,本周5个交易日,君实生物连涨了5天,最高反弹幅度超过17%,妥妥地收复了6月1日以来的失地。而细心的网友在港股交易席位上,却发现这几天那家唱空君实生物的海外投资机构在港股交易中一直排着队抢单,且是那种光吃不拉的急迫扫筹。就是别人抛,他在下面张嘴接着......它们预测的再下跌50%呢?还没有跌到它们的目标位怎么就开始抢筹了?

市场的诡异,可见一斑。所以,对资本市场中的各种预测,小散还是要多长个心眼。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