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高速公路为何跑不出高速?

金融投资报 2022-06-11 15:44:40
| |
像海南西线高速维护升级,现在的绕道造成的车速慢,只是一个过程,未来行驶的车速肯定越来越快,高速路跑高速车才是常态,让我们期待吧。

几天前,笔者突然想出门散心,于是一家三口很快就整理随身物品启程,目标是位于海南岛西岸的一家酒店,地点就是号称中国西海岸的棋子湾。

棋子湾位于位于海南昌江西部,距离笔者居住地海南陵水约有三百多公里,有两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条是G98的环岛高速公路,还有一条是北上万宁经万洋高速从海南中部到棋子湾。查导航软件,两条线路的距离和开车时间基本差不多,笔者选择了经三亚、乐东、东方到昌江的G98高速公路,回程也是同样的路线。不过一来一回,笔者看到和体验了海南的基建工程,看到最新统计局数字背后的实际情况,于是有了本文。

喜欢来海南旅游的朋友都知道三亚的天涯海角,其实海角在海南有不少,有的同样有“天涯海角”的天尽头的意境。在西线的昌江昌化镇境内就有三个面向北部湾的“海角”,当地人称之为“大角”、“中角”和“小角”。现在的“海角”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叫“浪漫海角”,年轻情侣们喜欢来这里拍婚纱、拍写真,许下“天涯海角随你去、海枯石烂不变心”的爱情宣言。而这三个海角有一个统称,叫“棋子湾”,是“海南十大醉美海湾”之一。在这里可选择的酒店首推棋子湾开元度假村酒店,这里每天傍晚的晚霞是一景,每天晚霞不一样,网上也能看到不少美丽的棋子湾晚霞视频,视频观看数量也不小。棋子湾的风景吸引着很多游客,同样也吸引影视制作部门。

湖南卫视斥资把蘑菇屋搬到了海边一个颇为神秘的地方,《向往的生活》第六季就在海南棋子湾取景拍摄。明星们不仅住蘑菇屋,也住棋子湾开元度假村。化身刘耕宏男孩的奥运冠军,在抖音发布一条挑战毽子操的vlog,就是笔者雨后散步的棋子湾开元海边栈道。笔者在看晚霞的时候,还遇到几波说着上海话的游客,一问都不是近期从上海出来的而是居住海口、临高和三亚的上海人,疫情依旧还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阻碍因素。

这次出行,来回都是从G98环岛高速公路行驶,走了高速路有高速的车速吗?这是笔者遇到的一个问题。

笔者知道,在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上行驶速度有三档:120公里/每小时、100公里/每小时、80公里/每小时。从陵水到海棠湾几乎都有最高限速,进入三亚辖区基本都在80-100公里/小时。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还遇到高速公路的维修工程。如因G98环岛高速三亚境内K279+000至K287+000段进行水毁应急维修施工。2022年5月13日至2022年8月20日,G98环岛高速三亚境内K279+000至K287+000段(南山互通至崖城互通)右幅(三亚往乐东方向)实施交通管制,途经车辆需绕行。还有G98环岛高速三亚境内K266+299至K275+300段进行路面中修施工,G98环岛高速三亚境内K266+299至K275+300段左幅(乐东往三亚方向)实施交通管制。笔者还遇到G98环岛高速昌化江大桥加固维修施工,管制时间2022年4月15日至2022年10月15日。因此,笔者出门连中途吃午饭下高速再到达棋子湾开元度假村酒店,整个过程竟然花费了六个小时的时间!遇到酒店老板说了这段过程,他回应道,从杭州出家门再飞过来最后到达酒店他也就花了六个半小时!由此可见,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巨大空间。

由于历史原因,海南东线高速公路,始建于“七五”计划期,后并入G98环岛高速公路,先建成半幅高速双向通行,后由于交通事故频发,“八五”计划期着手扩建全幅高速,于“九五”计划初期建成通车。G98东线段为海南政治经济活动大通道,是海南旅游的黄金线路,后经过升级改造东线高速质量提升明显,而西线高速行驶速度不如东线。

从一条高速公路畅通与否,能看出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和对经济拉动功能,这次在西行棋子湾的路途中遇到的车辆明显不多,即与海南进入旅游淡季有关,也与经济增长速度回落有关。在回程路上由于对高速维修状况有预期,加上替代高速的国道很畅通,回程时间少用了很多,看看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遇到通行不畅的现实,就会造成实际上的低效率,而回程已经有了预期却收获与常态差不多的效率。

笔者从这次旅行来回行驶体验中,看到目前人们对经济复苏的影响,即人们对经济复苏的判断更多的带上情绪因素而缺乏理性认知。情况比我们知道的更不好还是我们更悲观了?

政策发力可看高层各类会议。6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打通堵点、完善配套,充分发挥政策效应;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际效果可看国家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5月全国CPI和PPI数据。5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CPI环比转降,同比涨幅保持稳定。受益于政策发力,经济大概率5月见底,6月向上,现阶段债市下行、上行力量都有。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经济稳增长压力加剧,实体经济能够创造的优质资产减少;另一方面,上海疫情接近尾声,国内经济趋势向上。

建设高速公路就是为了高速开车,多拉快跑就是经济发展的效率,高速公路无法跑出高速,是有各种原因的,像海南西线高速维护升级,现在的绕道造成的车速慢,只是一个过程,未来行驶的车速肯定越来越快,高速路跑高速车才是常态,让我们期待吧。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