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以30度斜率走出市场底

金融投资报 2022-06-11 15:26:39
| |
今年砸盘后的恢复性行情,与两大因素有关,奥密克戎疫情和国际关系的变化。

今年股市从时间上已经快走过一半历程了,在上半年行情走势中,各类指数基本上走出了快速下探、砸出一个大底之后缓慢拉高的走势,但上半年要走出V型走势的可能性已经没有,市场处于恢复性行情的走势中。

今年砸盘后的恢复性行情,与两大因素有关,奥密克戎疫情和国际关系的变化。

就疫情而言,实际上股市的走势与疫情的病例数呈正相关关系,疫情导致企业供应链和产业链歇息,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随着疫情的好转,复工复产是当下经济社会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可以说,今年最困难的时节已经过去,尽管疫情还会反复,但总趋势向好,这对于股市走出底部是至关重要的。

国际关系的变化影响到全世界各类市场。今年以来,我们见识到了国际股市的暴跌,大宗商品市场的跌宕起伏,其幅度是前所未见的,这样的走势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想。如今世界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相关性,国际市场这种灾难性的走势,A股难以独善其身。这两大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了今年股市的过山车行情。

之所以把目前的A股行情称为恢复性行情,是因为上半年市场受到的伤害太猛烈了。看看近半年的市场走势,以上证指数为例,今年开盘指数为3649点,开盘指数基本上就是今年的最高指数,站在当下3200多点的指数位上看这个开盘指数有点抬头仰望的感觉。今年年开盘之后,一路砸到最低点2862点,这样的跌势在A股三十多年的历史中还是第一次见到。到了最低点之后开始慢慢拉升,缓缓地走出底部。现在在3240点左右的位置,距年开盘的顶部还有400点左右的距离,距前期底部看也差不多有400点左右的距离,如果把今年以来的高点和低点做一比较,现在处于高低点的中枢位置,现在的市场既不太好也不太差,一切尽在恢复中。

看各类指数的日K线走势就会发现,从上半年最低点形成之后,K线组合已经形成了一条约30度向上的斜线。这条斜线基本上代表了恢复性行情走势的未来趋势和走出底部的速率,也说明了今年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市场很缓慢地走出了底部,后市面临的是3290点这个箱体的天花板,一旦将这个天花板拿下,成为下一个箱体的地板,恢复性行情则将取得重大成果。这样的走势基本上留给了下半年。

就目前恢复性行情的走势来推断,今年全年的行情也许是一个V型走势,也就是一个终点又回到起点的行情。今年开盘指数3649点,如果下半年再回到这个点位,那就是一个漂亮的代表胜利的V了。要取得这样的成果,上面还有400来点的空间,而创业板的任务更艰巨,还有850点的距离,所以,今年这个恢复性行情还有许多难关需要攻克。

面对这样进进退退的市道,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应该踏着波动的节奏走,跟着市场主力走,一手握资金,另一手握股票,在进退之中做短线,这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种短线机会在沪深京3个交易所中都存在,只不过个股波动的特征有所差异而已。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