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郭施亮:是什么原因导致新股频频破发

金融投资报 2022-04-16 14:48:59
| |

从科创板到北交所,近年来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有所提速。但是在IPO明显提速的背景下,新股不败神话开始发生了实质性变化,新股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稳赚不赔了。

根据统计数据,在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内,A股市场就有17家新股出现了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平均每1.2个交易日就有1只新股破发。与此同时,从新股首日破发的市场表现分析,跌幅并不算小,有的出现上市首日下跌30%以上的情景。

4月12日,又有两家新股出现了上市首日大幅下跌的走势。其中,N 海创上市首日下跌了29.9%、N唯捷上市首日下跌了36%。按照这一跌幅水平,实际上意味着中签新股的投资者,只是在短短一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就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每中一签的亏损金额达到1.2万。

在新股破发不断的背后,实际上与近期市场环境的持续疲软有关。从历年来A股市场的新股表现分析,多与同期市场环境的表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换言之,在股市处于下跌趋势中,新股的整体表现并不乐观,在单边下行的市场环境下,新股首日破发的概率较高,申购新股未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除了市场环境的影响因素外,还与新股发行估值与发行定价因素有关。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新股分析,不时会出现高价发行或者超高价发行的现象,有的新股发行价格高达百元以上。另外,还有不少新股的发行估值比较高,并且远高于同行业的估值水平,给投资者最直接的印象莫过于“吃相”太难看了。

市场环境不佳与新股发行定价“吃相”难看,无疑成为了新股破发的主要原因。另外,在新股大面积破发的背后,还与IPO发行节奏过快,且透支了市场自身的承受能力因素有关。

近两年,A股市场的发行节奏有所提升,股市募资规模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水平。但是,在IPO高速发行背后,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却并不稳定,部分市场指数甚至已经步入了技术性熊市。

从过去一段时间的市场数据分析,在牛市环境下,IPO发行节奏会有所提速,但考虑到牛市环境下市场的流动性优势较强,所以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抵消掉IPO高速发行的压力,减缓对股市流动性的分流影响。但是,在弱市环境下,IPO发行节奏也会有所降低,否则很容易分流掉股票市场的存量流动性,并加剧市场筑底的压力。

按照从近一年高位下跌超过20%的理论分析,目前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已经处于技术性熊市之中。至于上证指数,虽然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技术性熊市标准,但上证指数却存在一些失真的意味,深市的参考价值或许会更高一些。

既然目前A股市场已处于弱市的环境,那么对IPO的发行节奏与募资规模要求,也许需要适度降低一些。此外,在股市IPO扩容的背后,仍需要加强退市率的水平,以实现股票市场上市率与退市率的均衡。

对A股市场而言,只有构建起真正意义上的优胜劣汰机制,那么才可以长期推动股市投资活力的提升。否则,在上市率与退市率长期失衡的背景下,缺乏完善成熟的优胜劣汰机制,股票市场很难走出长期健康牛市行情。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