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从行业风向看高比例破发

金融投资报 2022-04-09 10:12:02
| |

桂浩明

上周,A股市场共有7只新股上市,其中有5只在挂牌当天就跌破了发行价,占比超过七成。虽然近一年多来,新股破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如今破发比例这么高,还是不太寻常。

一般来说,新股破发与发行价偏高,公司本身缺乏吸引投资者的亮点,以及市场环境欠佳这三大因素有关。客观上讲,在新股屡屡破发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在询价时也开始变得谨慎,新股发行价偏高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所缓解。以最近破发的几只新股来说,虽然发行价不算便宜,但如果与同类品种平均水平相比,至少也不是高得太离谱。至于市场环境,其实今年以来一直就不怎么样,交易重心向下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机构投资者在参与询价时,应该会考虑到这个因素。这与行情突然转向,新股上市价格被大盘拖下来的情形还是不太一样的。剩下的问题,就集中到公司本身上来了。投资者注意到,在上周破发的新股中,主业为生物医药的有好几只,而这个板块也是近一年多来新股破发的“重灾区”。

投资者都还记忆犹新,在前些年,

生物医药是A股市场上最热门的题材,相关股票不管是新上市的,还是以前上市的,都表现很突出,有的即便还没有盈利,但股价达到上百元的也不在少数,但从一年多前开始,生物医药板块中的多数品种开始走弱。特别是其中那些做原研药,搞新药开发平台的公司,在市场上的估值有了很大幅度的回调。如果人们把视野放得再宽一点,还会发现在电子信息领域,那些做芯片设计、软件开发的公司,估值也同样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换个角度来说,也就是那些科技含量较高,且偏重于前端研发的公司,似乎不再被市场所特别看好。在样本股中有较多这类股票的科创50指数、双创50指数等,其不断下跌的走势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也许人们也可以说,现在新股破发率高,与这些股票上市较多也有着内在关联。

在这里,投资者不妨从行业的角度来做些探讨。中国的高科技行业这几年总体上发展是比较快的,但不可否认也逐渐遇到了瓶颈,譬如由于缺乏基础理论研究,越是偏前沿的研究就越难推进。而且随着研究的深入,各学科的协调与配合也显得不足,这就制约了研发水平的提升。而在资本市场上,人们则越来越偏好的那些研发成果较为成熟,不久以后就能够创造利润的公司。于是,这两者之间就出现了背离。另外,这两年投资市场上风险偏好转弱,高风险投资的环境也不甚理想,这就使得无论在股市的一级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上,资金相对偏好于价值型股票,而成长型股票则吸引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那些赛道上的成长股,过去因为赛道好的缘故,估值都是比较高的,而现在风向不再集中在这些赛道上,估值自然就会下调。一般而言,公司发行新股需要经历较长的时间,当年被投行精心挑选出来的高景气赛道上的公司,几年下来虽然达到了上市标准,但也许少了原来的东风,这样自然估值就会下降,上市时一不小心就可能破发。

面对这种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行业原因的破发,人们一方面要理性地予以接受,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更加客观地参与询价。另一方面也需要反思一些问题,譬如说如何实质性地推动前沿研发的进行?国家与地方的相关政策能否对这类公司有更多的扶持?在资本市场上,如何正确地倡导风险投资文化等等。毕竟,要整体提高我国高科技的水平,就需要培育一大批从事前沿科技的高科技公司,而如果这样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缺乏吸引力,上市后出现大面积破发,这显然不是好现象,也不利于证券市场推动科技实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及市场本身的有序发展。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