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韩忠益:下一个中国医药会是谁?

金融投资报 2022-03-19 14:04:50
| |

■ 韩忠益

若论本周的大牛股,非中国医药(600056)莫属。该股在3月初于11元附近刚启动时,市场还是一头雾水,在连续4个涨停板后,于3月8日出现一根巨量阴线,令不少投资者以为该股快速拉升行情结束了,接下来就该是漫漫回调路了。孰料,后面竟是一个涨停连着一个涨停,本周五股价已到了33.26元,涨幅惊人。

3月9日晚间,中国医药发布公告称,当天与辉瑞公司签订供货协议。今年2月1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该产品的进口注册。根据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的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是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3期临床试验显示能降低89%的住院和死亡风险,Paxlovid是治疗新冠的重要手段。显然,中国医药将在协议期内(2022年度)负责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商业运营。

突如其来的利好,令短线资金迅速涌向中国医药,其走势已不可复制,尽管公司不断发布公告提示风险,但仍然被追涨资金所青睐。现在的董秘都贼精贼精的,大多像九安医疗的董秘一样都很“懂事”,即便是风险提示,也不会和“呼呼热”的走势过不去。比如中国医药本周二的公告称,3月15日晚间,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辉瑞公司新冠病毒治疗药物PAXLOVID纳入第九版诊疗方案,但暂未进入国家医保。若纳入国家医保,可能会对销售价格有所影响。市场显然把此提醒看成是利好:既然尚未被集采,那不就是好事一桩吗?于是继续封板。

其实,新冠特效药从最初的默沙东链到辉瑞链再到最近的日本盐野义链,A股中诞生了雅本化学、森萱医药、精华制药、拓新药业、海辰药业、美诺华、中国医药、北大医药等诸多大牛股乃至妖股。所以,与其去追一个已经涨了几倍的妖股,还不如去寻找下一个有同样特效药链气质的上市公司。逻辑就是新冠口服药是疫情防护和治疗的最后一块拼图,是未来防疫政策发生变化的最重要事件,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加快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是我们现阶段特别重要的一项防疫工作。

据了解,眼下国产特效药正处于多路线推进中,一旦成功,肯定会成为二级市场中的香饽饽。以笔者的观察,目前业内比较看好的有两家,这两家公司的产品相对进展较快。

其一,君实生物 (688180)。由君实生物控股子公司君拓生物与苏州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合 作开发的口服核苷类抗SARSCoV-2药物 VV116片(以下简称:VV116)的3项I期临床研究结果,近日在药学领域知名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发表。研究结果显示,VV116在健康受试者中表现出令人满意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且口服吸收迅速,可在空腹或普通饮食条件下口服用药。截至本周公告披露日,VV116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批准用于中重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治疗。

其二,真实生物。阿兹夫定是首个双靶点抗HIV-1药物,正在中国、巴西及俄罗斯分别开展III期试验,其中,在巴西开展的针对中重度新冠肺炎患者的 III 期试验(NCT04668235) 预计在2022年4月完成,针对轻症患者试验(NCT05033145)预计2022年7月完成。有分析认为,阿兹夫定有可能成为第一款国产口服新冠特效药。可惜的是,真实生物不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只能在阿兹夫定原料药/中间体中寻找机会。

与新冠特效药沾边的上市公司还有:广生堂(300436)内部已制定科学高效的研发计划,正全力以赴 加 快 推 进 新 冠 口 服 药 物GST-HG171 项目进展;舒泰神(300204)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BDB―001注射液申请增加用于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降低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和用于新冠病毒肺炎感染所致重症肺炎的治疗2项适应症的新药临床申请;翰宇药业(300199)自2021年11月15日以来,多肽新冠鼻喷剂药物项目团队全力以赴,目前仅用4个月时间已完成了对Omicron及Delta两主要流行株的活毒研究,数据显示对当前两主要流行株Delta及Omicron均有很好抑制效果,尤其对Omicron变异株1纳摩尔就达到了100%抑制。康芝药业(300086)研发的注射用苏拉明钠已完成了人体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研究以及体外抗新冠病毒活性试验,并开展了探索性临床试验等。目前正与有关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和制定下一阶段苏拉明钠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研发策略。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