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宋清辉:契机到了,股市自然会强势起来

金融投资报 2022-03-19 13:01:44
| |

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股市必然会经历一场修复的过程,因大跌出现大面积市值蒸发的个股自然也会逐渐修复回原本的位置,有些个股还会借此机会价值重估,即回调后还能继续走高至新的位置。

■宋清辉

近期,A股持续震荡调整,沪指一度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比如上方套牢盘的强势施压,新冠疫情全球确诊及死亡人数居高不下,美国CPI飙涨,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爆发的冲突等,这些都使得市场风险情绪进一步升温。

实际上,全球大部分资本市场今年以来都处在大幅调整中。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内跌幅超过9%,纳斯达克指数年内跌幅达17%,德国、法国股市跌幅均超过10%。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国内各项经济数据向好,但长期有着“跟跌不跟涨”习惯的A股也难以走出强势的独立行情。

有个段子说,人生有三大错觉,手机震动、有人敲门、她喜欢我,还可以加上一个:A股长牛。中国GDP能够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能稳住房价,能成功举办大型国际赛事,能神舟上天蛟龙入海,众志成城的奋斗者接连创造奇迹,但奇迹似乎总与A股无缘。经济状况良好,未来预期向好,可A股就是长期不涨。换句话说,在基本面都属于好牌的情况下,A股却走得一塌糊涂,这也是一大难解之谜。

对于乐观的投资者而言,A股大面积下跌是难得的抄底机会。整体来看,2021年至今的A股依然处于震荡调整之中,但我认为,只要宏观经济不出现“黑天鹅”般的系统性风险,A股自身基本面不存在致命性的问题,那么,数千股齐齐下跌的悲壮行情,就不是因为上市公司本身存在问题,而是随着市场情绪波动作出的应激反应。

既然如此,在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股市必然会经历一场修复的过程,因大跌出现大面积市值蒸发的个股自然也会逐渐修复回原本的位置,有些个股还会借此机会价值重估,即回调后还能继续走高至新的位置。虽然概率不高,但在这种状态下,还是要关注时不时就“爆雷”的上市公司,以及可能波及的上下游企业、相关行业和产业,毕竟继续趋严的监管需要投资者有更为谨慎的意识,在A股整体发展依然不够完善的状态下,这种意识也会令股市的活跃程度打上折扣。

近期的市场活跃程度还比较温和,两市成交量和成交额并未出现特别大的起伏,可见市场上的恐慌不一定是真正的恐慌,不排除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市场资金对 A 股又会产生一些想法。2020年11月,笔者曾撰文认为,“若是从技术周期来看,A股历史上最大的牛市于2007年10月到达顶点,随后的一波大牛市于2015年6月到达顶点,两者相距7年8个月;前一波牛市是2001年6月达到顶点,两者相距6年4个月。如果下波大牛市也是以此间隔,平均正是7年为一个周期单位,所以可以猜测下波牛市的顶点大概率会出现在2021年末到2023年初之间。再考虑到牛市的起点会出现在顶点的一两年前,因此预计下波牛市的起点最早会出现在2021年。”

现在看来,之前的观点过于乐观,预计的内容与当前实际情况也有不符,如今7年的时间即2022年6月很快就会达到,A股却迟迟不见牛市信号,但从行情周期来看,笔者依然维持原有的观点。乐观一点,按照7年8个月的间隔,A股阶段大高点或许会在2023年2月达到;若是再谨慎一些,阶段大顶点的时间可以递推至9年,即预测2024年6月前将到一个阶段高点。

若是硬要为上述股市上涨的分析写个支撑,一共有四点理由:一是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政策的再发力将继续为资本市场增添活力;二是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量新兴产业的启动,将继续为经济发展夯实基础;三是流动性的缓解释放资金压力,对股市能起到一定的修复作用;四是中国将进一步强化对新冠疫情的管控,稳定社会信心。实际上,这些上涨理由或者相类似的理由,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只要契机到了,股市自然会强势起来。现在的恐慌实际上是为后期上涨行情作的铺垫。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