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郭施亮:中概股再遭暴击 该如何应对?

金融投资报 2022-03-12 09:43:36
| |
面对中概股面临的外部压力,其实也并非没有应对策略。例如,与美国SEC进行深度谈判,找到一个维护中概股企业切身利益与海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方案。

面对中概股面临的外部压力,其实也并非没有应对策略。例如,与美国SEC进行深度谈判,找到一个维护中概股企业切身利益与海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方案。又如,通过市场制度的改革来降低中概股回归A股的门槛,减缓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后的估值缩水与流动性不足的担忧预期。

郭施亮

美国SEC官网公布了一份包含五家中概股公司的名单,分别是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以及和黄医药,五家中概股进入美国SEC名单,引发市场又一次担忧中概股的摘牌退市风险。受此影响,中概股再度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美股市场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中概互联网指数ETF单日跌幅近10%,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知名中概股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

前些日子,《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分别获得了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的表决通过。该法案有一则要求称,外国发行人连续三年不能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要求的,其证券禁止在美交易。

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隐私与数据安全成为各国最关心的因素,但若按照《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相关要求,实际上要把企业的核心数据与用户信息公开提交给美国,这无疑深刻影响到这些公司的切身利益与合法权益。

五家中概股进入美国的SEC的“预定摘牌名单”,或许也是给中国公司的一个“警告”。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美国SEC的“预定摘牌名单”,所以这一个外部风险还是需要引起重视。

针对美股的退市风险,不少中概股企业已经有相应的应对措施。例如,美股中概股企业采取私有化退市的策略、中概股采取回港二次上市的措施以及实现双重上市的举措等。其中,作为此次进入美国SEC的“预定摘牌名单”的百济神州,目前已经实现了A股、港股以及美股市场三地上市的目标,另外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等也已经实现了二次上市。

针对美国SEC的举动,其实对市场来说也是放大了担忧情绪的影响。对海外投资者来说,一方面担心中概股大面积退市摘牌的风险,未来的投资逻辑可能会发生重要性的变化;另一方面担心中概股回归港股市场之后,因港股市场的体量不大,且流动性不如A股与美股市场,到时候可能会影响到中概股的估值定价体系,中概股大面积回归港股可能会存在估值或市值缩水的预期。

面对中概股所面临的外部压力,其实也并非没有应对的策略。

例如,与美国SEC进行深度谈判,找到一个维护中概股企业切身利益与海外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方案,避免中概股大面积从美股市场退市的风险。

又如,引导中概股企业尤其是知名中概股企业回归A股市场,通过市场制度的改革来降低中概股回归A股的门槛,减缓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后的估值缩水与流动性不足的担忧预期。

此外,在政策环境上为中概股吹暖风,避免政策监管过度收紧的压力。从中概股的角度出发,内外部政策环境的变化无疑是当前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如果国内政策环境开始吹暖风,并有相对宽松的措施引导中概股回归港股或A股市场上市,那么将缓解海外资金抛售中概股企业的压力。

除此以外,A股市场也需要积极探索国际板,引导更多国家与地区的优秀企业到A股市场上市。随着A股市场容量体量不断壮大,可以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企业的发行上市,到时候将会大大提升国内资本市场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不过,在探索国际板之前,更应该做好完善的配套准备,例如大幅提升A股市场的退市率,加大力度提升A股市场的索赔力度以及从全方位引导各方市场资金的积极进场,并为A股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增量资金补充。

当中国市场在国际市场里获得一定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后,实际上也间接保护了海外中概股企业的切身利益,海外市场在出台措施前也需要衡量各方利益,减少对中概股企业直接或间接的冲击压力。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