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文兴:机会就在大势尚不明朗时

金融投资报 2022-03-05 11:52:16
| |

■ 文兴

最近,仅看朋友圈和各种微信群,就知道当下的热点就是俄乌冲突。当然,新冠疫情也是一个人们关心的焦点问题。

笔者撰文当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这个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日子,充满传说也充满对春天的向往。不过,从小就知道到了龙抬头去理发“舅舅就安全了”。

说到安全,笔者发现无论俄乌冲突或者疫情波动,其本质就是安全问题。无论怎么看,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归根到底还是触及到俄罗斯的底线,30多年来北约东扩与俄罗斯关系,以及俄罗斯要求加入北约被拒等历史往事都证明一点,即北约把俄罗斯当作对手。加上美国忽视俄罗斯所提的安全关切问题,拒绝作出停止北约东扩承诺,迫使被逼到墙角的俄罗斯绝地反击,也是引发俄乌冲突的另外一个因素。疫情更是一个人类的安全问题,这次横扫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还没有完全得到遏制,新的变异病毒株还在一些地方施逆,影响人们的生活也拖累经济发展,更是一个安全问题。

相较于俄乌冲突,欧美发动的金融战,更加血雨腥风,看看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SWIFT踢出部分俄罗斯银行、苹果支付限制支付功能、谷歌支付无限期暂停使用、PayPal停止俄罗斯新用户注册、DMarket冻结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用户资产、伦交所和纽约交易所俄罗斯公司股票除名、Cexlo加密货币网站禁止俄罗斯用户使用、瑞士一个永久中立国打算冻结俄罗斯存在瑞士银行的资产等等。假如再代入一下,我们能承受得了这样的“冲击”吗?

说到这里,真心点赞我们的国产替代策略,未雨绸缪提前有了准备。前些年,中兴、华为被限制极大提醒中国必须重视卡脖子领域,自主创新是中国无法绕开的道路。作为投资者,必须看到未来趋势,参与国家鼓励投资和发展线路与项目。

疫情总会过去,冲突也会平息,但让人清醒的一闪念不会轻易过去。那些科技战、舆论战、信息战、网络战、电子战、经济战、贸易战、资源控制战、武器热战等方面的事情,不能装作没有看到,制裁范围几乎没有边界,体育界、美术界、音乐界、文学界、教育界、电影界都介入了。

好在随着时间流逝,冲突总会停止。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境内的特别军事行动,西方将取消就该事件已经出台针对俄方的新的制裁措施。当然这是一个信号,我们还要看事态的发展。作为中国人,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尤其是在今后一段时间或者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把我们当作对手,遏制我们的发展,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应该是题中之意,马上召开的全国两会就是标志。

换个角度看看GDP。2020年乌克兰人均GDP在全世界排名第118,是一个相对较穷的国家。 同一年,中国人均GDP在全球排第63名,比乌克兰高出55名。而世界银行2021年最新设定的高收入国家标准是人均GDP12695美元。笔者高兴地看到,我国距此标准并不遥远!2021年,中国人均GDP突破8万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如果按现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计算,那么,应该在今年年底,就能跨过12695美元的门槛,成为高收入国家。由于按照现价美元计算,美元汇率会波动,也许到年底仍然会有波动,但我们至少看到,自己前进的方向是走向富裕的方向,不受外界因素影响。

虽然外围冲突与疫情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但人的一生能再有机会遇到如此情况吗?笔者认为很难,也就是说,当前A股股价都包含了外围所有情况的影响,上海机场就是一个例子,经济不好会影响它、疫情没有根除也会影响它,利空打压下企业是亏损了,但在它的走势中已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

不受外围影响、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机会也许就在大势尚不明朗的时候。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