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皮海洲:北交所有必要引入市值配售“打新”吗?

金融投资报 2022-03-05 11:47:24
| |

■ 皮海洲

近日,北交所总经理隋强表示,针对市场呼声较高的引入市值配售、改进代码编制、降低信息披露成本、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和针对性方面的建议,北交所将积极研究论证并推动落地。这意味着北交所市场在“打新”方面也有意引入目前A股市场实行的“市值配售”制度。

应该说,目前市场上确有投资者是希望北交所能够引入“市值配售”制度的,毕竟“市值配售”制度在A股市场实行了多年,很多投资者都已经习惯了“市值配售”的“打新”方式。而且这种“市值配售”的“打新”方式优点也很明显,那就是不论投资者账户上是否有资金,但只要有股票市值就可以“打新”,满足了投资者“打新”的愿望与需求。投资者“打新”中签后,再卖出手上的股票上缴中签新股的认购款就行。

而且这种“市值配售”的“打新”方式也避免了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因为投资者不需要由于申购新股而事先卖出股票来筹集资金,所以,也就避免了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的不必要的震荡。尤其是大型航母股发行的时候,如果是采取资金全额申购的话,投资者卖股“打新”就会给市场带来较大的震荡。而采取“市值配售”就可以避免这种不必要的震荡了。

但“市值配售”显然也存在明显不足,那就是导致投资者在“打新”问题上的不理性。因为“打新”没有资金的要求,所以只要有股票市值,投资者不论账面上是否有资金都可以“打新”,如此一来,投资者逢新必打,也不论新股的基本面如何。投资者这种“逢新必打”的做法,不仅有失理性,而且还导致了新股发行的虚假繁荣,导致了新股发行价格的走高,增加了新股的投资风险。特别是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新股破发也因此而出现。也正因如此,A股市场也有投资者建议取消“市值配售”,恢复资金打新的新股申购方式,让投资者按实力“打新”,进而理性“打新”。

所以,对于“市值配售”这种“打新”方式,北交所需要理性对待,需要权衡“市值配售”制度的利弊,没有必要因为A股市场实行“市值配售”,北交所就要实行“市值配售”,毕竟北交所与A股市场是两个不同的市场,没有必要在“打新”的问题上与A股市场保持一致。实际上,北交所并没有必要引入“市值配售”的“打新”方式。

之所以如此,首先就是“市值配售”并不符合北交所的实际情况。北交所市场是一个新开设的市场,目前挂牌交易的公司也就只有86家,整个市场的市值也不到3000亿元,可以说,北交所目前并没有多少“市值”可言,因此也就没有必要按市值来进行配售了。而且“市值配售”的一个优势就是避免大型航母股的发行给市场带来冲击,而北交所的定位决定了北交所上市的新公司都是中小型公司,属于小盘股,这些公司的融资金额也相对较小,不存在这些公司的新股发行引发市场震荡的问题。因此,北交所引入“市值配售”并没有必要性。

其次,引入“市值配售”的“打新”方式并不利于为北交所引入新的投资者。虽然北交所开户的投资者账户超过了460万户,但真正在北交所进行股票交易的投资者并不多,即便是在北交所“打新”,人数一般也只有30万至40万,最高的也就75万人。投资者参与的热情并不高。如果进行“市值配售”的话,那些没有北交所股票市值的投资者更加不会参与北交所的股票交易了。相反,实行资金打新,不受股票市值限制,投资者还有参与北交所“打新”的可能。而在“打新”的过程中,投资者逐步了解北交所股票,进而逐步成为北交所股票的交易者。

此外,“市值配售”容易让投资者盲目“打新”,不如现行的资金“打新”,更能让投资者作出“理性打新”的选择。毕竟不论是哪个市场,都有必要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而“理性打新”就是理性投资的组成部分。

因此,对于北交所来说,并没有引入“市值配售”的必要,还是应该坚持现行的资金申购新股制度。当然,目前北交所的“打新”制度也需要进行一定的改革,以增加“打新”的吸引力。那就是“打新”的起点由目前的100股提高到500股,与A股保持一致。因为中签100股,对于投资者来说利益有限,如同鸡肋一般。因为中100股可能就只赚几百元钱,对于投资者缺少吸引力,如果中一签认购500股,就有可能盈利几千元,这个吸引力就要大得多。如此一来,投资者申购新股的热情也会提高不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