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探底声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个股底部

金融投资报 2022-03-05 11:46:26
| |

■应健中

今年股市行情已经走过两个月了,一路走低的市场,不断下探创出低位的下影线触摸的点位,都被市场在不断验证是不是市场的底部。其实对底部的认识都是相对的,就操作而言,也不可能全部买在底部,而在未来抛在顶部,这样的股神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因此,还是要辩证地来看底部这个问题。

实际上不同的指数结构决定了底部不尽相同。今年短短两个月,股市连续回调,上证指数相对抗跌一点,年开盘3649点基本上是今年来最高点,最低下探至3356点,现在的点位基本上在最高点和最低点的中轴位置,尽管3356点很难说就是今年的最低点,但上证指数权重股的估值放在那儿,加上今年主板注册制改革是股市的重头戏,即便这个低点还将下沉,应该说离真正的底部也不会太远。而创业板指数今年开盘3348点,现在的位置已经下沉500多点,创业板之所以跌得深,是因为去年涨得太凶,创业板乃至科创板的底部形成取决于这些个股的估值是否调整到位,那些高价发行和被资金炒高的个股,只有跌到跌无可跌的地步才能形成真正的大底。

另外,底部是相对的区间,拘泥于指数的绝对值数字没有什么意义。到年底回过头来看,或许会发现,某个指数的今年最低点构成了底部,但在这个最低点数值上没多少成交量的,即便您能在这个点位上入货,一个小反弹就派发了,这样的所谓抄底没啥意义。真正的抄底,在于不拘泥于具体的数值,在一个相对的区间中入货即可,即便套牢,套在底部区间也没什么问题,这样的操作中长线投资者可以参考。

牛眼看市、处处是底;熊眼看市、处处是顶。这是一句股谚。对市场的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人天生的乐天派,凡事都往好处想,看到股票大跌就兴奋,天天抄底,尽管套牢,牛心不变;反之有的人天生就是悲观派,看到股票涨就当逃命的机会,一双熊眼,赚个几毛钱就跑。现实市场中的多头和空头最终谁挣钱,只能用时间来衡量。当下股市在跌势头上,寻底与抄底,那就取决于投资者是多头思维还是空头思维了。

当下股市的走势犹如在一个跑道上,4000多只个股进行龟兔赛跑,当下股市大盘即便下沉,每天仍然有几十只个股涨停,有的还封20%的涨停板。而有时大盘反弹,在逐渐被资金放下的赛道中依然有跌跌不休的个股,也就是说所谓的大盘的底部即便形成,也不一定成为你自己账户股票的底部,因此在个股参差不齐的走势中,寻找属于自己的个股底部这才是王道。

今年股市的主基调已经奠定,主板的注册制改革是今年市场的主流,因此在市场的大调整中跟着市场主力走,跟着主力放下已经炒高的赛道,而去选择那些趴了很久的乌龟,也许是在寻底行情中值得做的。

股市底部的形成是一个很熬人的过程,身在底部不知底,只有未来走出底部回过头来一看,哇,那才是真正的大底,有道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此,在当下的市场中,保持平常心,在市场的回调中耐心地去捕捉下一个机会。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