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曹中铭:对异动股应启动严查程序

金融投资报 2022-02-26 11:16:23
| |

■牛人说市

■ 曹中铭

2月16日收盘后,金种子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种子集团49%的股权转让给华润战投。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公告,在目前的市场上较为常见,本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此次金种子酒公告的背后,却有不一样的故事。

自2021年12月中旬以来,与其他白酒类个股一样,金种子酒股价也开始出现调整,且调整幅度并不低。虎年之后虽然有所反弹,但股价涨幅非常有限。2月16日上午,金种子酒股价走势波澜不惊,但下午开盘后,其股价一飞冲天,并直封涨停至收盘。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发布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的公告,市场或许不会有什么质疑的声音,但因为公告,情形就变得不一样了。

先是股价突然涨停,然后是上市公司发布利好公告,基于此,市场质疑金种子酒涉嫌内幕交易行为。比如在某网站发起的“您认为金种子酒提前涨停是否涉及‘内幕交易’?”的调查中,高达94.29%的参与者认为“是”,而认为“否”的参与者只占5.71%。从数据上看,认为涉嫌内幕交易的占据了绝对的比例。

华润战投为华润集团旗下合资子公司,近年来,华润集团对于入股白酒企业可谓情有独钟。比如早在2018年2月,汾酒集团曾与华润集团旗下公司华润创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汾酒集团将其持有的山西汾酒11.45%股份转让给华润创业控股公司华创鑫睿,总作价51.6亿元。2021年8月26日,华润啤酒公告了拟通过投资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进军白酒业务的相关事项。因此,对于此次华润战投受让金种子集团股权事项,市场本不应感到意外。更何况,金种子酒实控人为地方国资委,通过引入华润战投,可实现强强联合,对于金种子酒今后的发展显然是大有裨益的。

但是,金种子酒股价异动后,上市公司紧接着又发布了利好消息,市场质疑涉嫌内幕交易也并非没有理由。尽管即使是股权转让完成后,金种子酒的控股股东并没有改变,但该消息对于股价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17日金种子酒开盘被巨资封于涨停即是最好的证明。

事实上,A股市场上类似于金种子酒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往往是上市公司股价在毫无征兆的情形下出现大幅上涨,然后上市公司发布了利好公告,并继续推动股价上涨。典型的案例如此前某些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即是如此。

与股价慢慢上涨后上市公司再发布利好不同,金种子酒股价先出现了明显的异动,这才是市场质疑的焦点。信披监管不仅要求上市公司应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而且要求“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信息”,如果信披不能公平地对待所有投资者,显然是值得商榷的。

近些年来,监管部门对违法失信行为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也建立了证监会、证监局和交易所“三位一体”的联合监管机制,并一直奉行“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的监管理念。个人以为,对于金种子酒出现股价异动的现象,监管部门有必要作出“反应”,并严查个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一方面,调查对象为资金。哪些资金能够“先知先觉”,买入股份数量与耗费资金是多少,特别是巨资买入的逻辑是什么,这些都需要调查清楚。在这方面,监管部门可借助大数据系统,进行详细调查。另一方面,由于金种子集团股权转让属于事关上市公司股价涨跌的重大内幕信息,监管部门也有必要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进行仔细调查;一旦通过调查,发现个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一定要对相关责任人员严惩不贷。

无论金种子酒股价提前涨停背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针对该案例,个人建议,上市公司发生并购重组、股权转让等重大事项的,如果其中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以及其他方面违法违规行为的,应立即叫停,且在今后若干年内,禁止其重启上述事项,以儆效尤。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