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抗疫概念股的运行逻辑是什么

金融投资报 2022-01-22 10:13:52
| |

抗疫概念股是这两年最为活跃并且也是最有想象力的板块。但不管怎么说,其行情的演绎总还是需要有逻辑依据。现在看来,部分品种是缺乏长逻辑支持的,有的在结构上也存在缺陷。因此,不管抗疫概念股有多火爆,投资者还是要冷静对待。

桂浩明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股票市场上就有了抗疫概念股,而且这个概念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抗疫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和扩充。像一开始主要是生产防护类的口罩、手套、隔离服等产品的公司股票表现较强,后来生产体温计、呼吸机等医疗器械的公司股票也跟上来了,再接下来随着部分中药被证明对防治疫情有效,而疫苗的研发也大规模进行,于是相应的中药及生物医药公司的股票也有了行情。而到如今,由于国内不时进行百万人口以上级别的大规模核酸检查,加上国外有的国家发放个人用于自我进行核酸检测的试剂盒,使得一些归属于体外诊断领域的公司股票也出现上涨。另外,在一些大型药企声称开发出防治新冠疫情的口服特效药后,一些能够生产这种药品所需原料药的国内化工医药公司的股票,同样也是不甘寂寞地上涨。而如果人们的观察再细致一些,还会发现在疫苗研制取得初步成功时,市场上还炒作过生产疫苗瓶以及用于存放疫苗的冷冻设备的公司股票。可以说,凡是在抗疫有关的领域,只要有相应的“故事”可讲,那么其中就会有一批概念股出现,自然也就会有行情。

不过,就这些抗疫概念股来说,其行情强度是不同的。其中,像生产手套的比生产口罩的力度强,生产体温计的又不如生产中药的,还有生产疫苗的要弱于生产核酸检测剂的。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其原因就在于虽然都有抗疫题材,但这些股票在运行中的行情逻辑不同。举例来说,口罩尽管需求量大,但生产的厂商更多,行业集中度很低,一旦全市场的生产线进入到高速运转阶段,产品就会供大于求,以至价格下跌。而生产手套的企业,数量要少很多,相应的专业性也更强。在需求扩大后,供应的增加相对有限,因此产品价格就能够保持平稳。于是,人们看到了在股价表现上,做手套的比做口罩的坚挺。中药作为中国的传统药品,在一些领域有特殊的治疗功效,受到国家的支持。同时,它是一种快消品,这与体温计、呼吸机等相对耐用是不同的。所以,在当今的背景下,用于抗疫的中药能够保持强势,而在市场容量基本饱和之后,那些生产抗疫医疗器械的企业,就进入了平稳运行的状态,成长性自然会回落。从上述案例中可以看出,所谓的抗疫概念股,其运行逻辑也是受到供需格局影响的,而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长逻辑,即不能只根据短期供求失衡时的情景来作为投资判断,需要从一个相对完整的行业发展背景来决策投资是否有足够的持续性空间。

疫苗与核酸检测剂的情况要更复杂一些。中国目前使用最多的灭活疫苗生产企业并没有在A股市场上市,而其他制备路线的产品,有的还没有获批,有的在市场上使用也不多,这就使得相关疫苗生产企业处于一种较为被动的状态,股价也是涨上去又跌下来。相比之下,生产核酸检测剂的企业,因为市场需求量很大,因此生产状况就很理想。特别是海外开展家庭自我检测以后,空间似乎变得更大,这也就造就了一部分相关股票的暴涨。但这里也有一个长逻辑问题,即如果疫情缓解,或者抗疫模式发生变化,那么市场需求还会这么大吗?毕竟核酸检测剂的技术门槛也不是特别高,所以其生产的持续性是存在疑问的。而一旦这种疑问为很多人所共识,那么其暴涨的行情也就自然会结束。至于为国外大厂生产的特效口服药提供原料药的国内化工医药企业,由于这一事件本身到目前还只是一个概念或推断,由此形成的行情更多具有投机性,并没有太多的内在逻辑,这里就不再展开了。

毫无疑问,抗疫概念股是这两年资本市场上最为活跃并且也是最有想象力的板块。但不管怎么说,其行情的演绎总还是需要有逻辑依据。现在看来,部分品种是缺乏长逻辑支持的,有的在结构上也存在缺陷。因此,不管抗疫概念股有多火爆,投资者还是要冷静对待,避免陷入认识误区。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