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宋清辉:坐等扶持不如主动创新转型

金融投资报 2022-01-22 10:12:37
| |

能够站稳脚跟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是善于在不同时期去发掘机遇的企业,这和企业带头人、管理团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民营企业只有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了解宏观环境、行业市场,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处于不败之地。大部分企业不容易做到这一点。

宋清辉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民营企业容易受到大环境的冲击,大部分民营企业不可能获得政府的补助兜底,在市场规律中随波逐流,环境好时赚得钵满盆溢,环境差时则会出现倒闭的风险。

融资难问题在经济下行的当前显得更为突出,不少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所释放出的流动资金成为了投机资金,真正能够补充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资金少之又少。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已经不如以往景气,在资金和环境的双重利空下,民营企业很可能又将面临新一轮困境。

有人曾经说,民营企业发展遇到难题,国家可以用扩大国内投资,刺激国内消费和扩大外贸出口的“三驾马车”来解决。现实情况下,国内资金投向要么就是国有重大工程项目,要么就是技术尚不成熟但不断被热炒的技术项目,能够真正进到民营企业方向的资金有限;至于扩大外贸出口,放眼全球可以发现,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达国家经济体都受到了下行压力,他们也迫切希望扩大出口并刺激国内消费,想出口的国家多、要进口的国家少,因此扩大出口很容易会在全球经济低迷中遭遇挫折。

无论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还是处于好的经营环境中,民营企业不能等待“政府要为我做些什么”,而是要问“我能做些什么来自救”,毕竟企业是自己的企业,要靠自己来进行管理。由于企业性质、人员组成不同,民营企业相对国有企业而言更具有创新能力,虽然一些企业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中消失,但具有人才优势、行业朝阳、制度完善、诚实守信等特性的民营企业即使恶劣环境下,也能够通过创新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

能够站稳脚跟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是善于在不同时期去发掘机遇的企业,这和企业带头人、管理团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民营企业只有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了解宏观环境、行业市场,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处于不败之地。大部分企业不容易做到这一点,很多企业由私人或家族控制,他们容易将自己的成功无限放大,拒绝听取第三方意见,而我们常常挂在口上的转型升级、产品创新到这些企业就会成为“空头支票”。

民营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实际上更有利于抱团取暖共渡难关。但由于民营企业掌舵人的私心更重,大量企业不愿意将自己的资源与他人互换,令自己处于闭塞的环境中而丧失市场竞争力。还有不少创业者本身就缺乏历练,读了一些成功学后,光凭满腔热情创立起了公司,结果企业缺少规划、管理混乱,成为了诸多失败案例中的一个。民营企业的创业者最好具有丰富的社会阅历,知晓为人处世并有号召力,能够分析清楚未来形势以及招募优秀的项目团队,这样才能抵抗风险,维持企业持续运作。

当前环境下,民营企业需要咬牙坚持,更需要向成功的企业学习。现在已经谈不了什么理想,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去转型、去融合。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压力远远不只是融资难、税费高、没市场,政府应该主动帮助这些企业,以帮助企业减去一些不必要的负担。例如合理缓解民营企业的用地难等困境,能够使实体经济的基础更加坚实,同时制定出更加开放的政策吸引民营企业投资,打破对民营企业资本的投入有一些较高的门槛和看不见的天花板限制。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