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皮海洲:28 天亏了 400 万,投资者亏在哪里?

金融投资报 2022-01-15 11:10:38
| |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较大幅度的亏损,原因在于当事人的投资水平“太菜”,买进的股票都是前期热门的高位股,而这样的股票一旦下跌,底在何方谁都不知道。股票投资的风险很大,投资者如果不掌握一定的投资技巧,没有必要的风控意识,其投资亏损就是一种必然。

■皮海洲

进入2022年,股市没有迎来开门红,而且走势连绵下跌。投资者开始晒账户“比惨”,甚至就连基金经理也加入到“比惨”行列中来。

近日,西部利得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盛丰衍发微博表示,“这几天跌得都不敢去丈母娘家蹭饭了”。他还回复网友称,1个月把丈母娘1年退休金亏没了。有网友让他拿岳父的钱补仓,盛丰衍回复称,“岳父也埋进去了”。瞧这位投资总监,把自己的岳父岳母给“坑”了。

投资总监尚且如此,股民就更惨了。比如,有投资者在网上发布投资实盘纪录,1000来万的资金,号称1000万实盘,结果28天就亏了400万,并且有截图为证。这是妥妥的“比惨”记录。

28天巨亏400万,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这个亏损有点多,毕竟在市场上,很多投资者的本金也就10万元以下。不过,对于股市里的菜鸟投资者来说,28天亏掉400万元这样的“战果”其实也属正常。从其整个资产来看,亏损幅度大约在30%左右。实际上,就是亏个70%、80%,在股市也是常见的。在股市里不亏这种有钱的“菜鸟”,那还要亏谁呢?

置身股市之中,投资者的亏损是很正常的。正所谓“七二一”定律:投资者十人炒股,结果是七人亏损二人保本一人盈利。因此,亏损是投资者的普遍现象。但尽管如此,在辞旧迎新之际,投资者能在28个交易日里亏掉400万元,亏损幅度达到30%以上,这个结果还是让人有些难以接受。毕竟当下的股市行情,指数的总体跌幅并不大。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显然与当下股市行情的特点有关。因为目前的股市行情基本上就是一种结构性行情,指数相对稳定,并没有特别大的涨跌。但个股的表现却是两级分化明显,有的个股接连上涨,但有的却是连续下跌。如果买到下跌的股票,跌它个30%、40%实在太正常了。运气不好的,股价被腰斩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别看现在的股指风平浪静,但个股却并不太平,因此,投资者出现百分之几十的亏损丝毫不令人意外。

当然,之所以会出现这种较大幅度的亏损,原因在于当事人的投资水平“太菜”。因为当事人买进的股票都是前期热门的高位股,如百润股份、安井食品、爱美客、吉比特、妙可蓝多、中远海控等,都是此前涨幅很大的,然后掉头往下。而这样的股票一旦下跌,底在何方谁都不知道。所以也只有胆大的才会到高位去接盘。

不仅如此,该投资者还是满仓操作,这更是亏本之源。目前的行情显然不是牛市行情,投资者要切忌满仓操作。但从该投资者晒出来的截图来看,在亏损近400万元之后,该投资者还有866.83万元的总资产,其中,股票总市值为866.74万元,可取资金只有862.11元,因此该投资者完全是满仓操作。这也表明该投资者完全没有风控意识。加上该投资者买股又大都是高位接盘,因此,其亏掉400万元实在是太正常了。可以断言,如果该投资者继续这么炒下去,将会亏得更多,直至把本金亏完为止。

所以,建议这种投资者还是远离股市为好,或者缩减股票投资的资金规模,先用小资金到股市来交“学费”,等自己的投资风格成熟一些了,再追加资金不迟。毕竟股票投资的风险还是很大的,投资者如果不掌握一定的投资技巧,没有必要的风控意识,其投资亏损就是一种必然。当然,如果该投资者是亿万富翁,拿出一千万出来玩玩那是没有问题的,亏钱了就当是支持中国股市发展了。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