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北交所开张 A股又添新标杆

金融投资报 2021-11-13 10:17:49
| |

从下周起,中国股市又多了一个新的参照系,就估值而言,当下的北交所挂牌的股票明显低于沪深市场的小盘股,从一级市场来看,北交所股票发行市盈率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到现在为止发行价最高的也就20多元,而且资金申购的中签率明显高于市值申购的中签率。

■ 应健中

临近年末,上证指数进入了年线争夺战。至本周收盘,上证指数年线位置在3503点,估计年末仅剩的30多个交易日,基本上就围绕着年线上下拉锯了。目前的市场实际上已经多元化了,大多数股票的走势与上证指数也没有多大的关系,但市场对大盘分析的话语体系还是习惯于对标上证指数,这是思维定势使然。

今年市场走到如今,就上证指数而言,基本上终点又回到了起点,但市场的格局却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首先,北交所登台亮相的时间已经明确,下周一,新三板精选层10至新股在北交所上市,与此同时,已经上市的71家精选层公司平移到北交所挂牌,至此,今年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亮点北交所开业圆满完成,北交所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的北交所指数也以此作为原点起步。从下周起,中国股市又多了一个新的参照系,就估值而言,当下的北交所挂牌的股票明显低于沪深市场的小盘股,从一级市场来看,北交所股票发行市盈率低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到现在为止发行价最高的也就20多元,而且资金申购的中签率明显高于市值申购的中签率,由于北交所一级市场的申购配售最低降至100股,这个制度设计也有利于吸收资金的介入,所以,在一级市场上北交所的优势显而易见。

其次,北交所当下挂牌公司股价也具有估值上的优势。即便已经挂牌的71家公司现有股价炒了几波,但由于原先的基数较低,在宣布北交所成立之前挂牌的66家精选层股票,三成破发,即便现在,还有10家公司股价在发行价附近盘旋,所以二级市场上接下来北交所挂牌个股会形成一个估值的洼地,它的比较效应是对标科创板和创业板。

再次,就当下岁末市场而言,沪深市场的日成交量进入了万亿元时代,市场无论是大涨还是大跌,两市的成交量都在1万亿元之上,过往的那种量缩和量增对市场格局影响的分析显得有点黯然失色,反正涨万亿跌也万亿,也没见市场主力撤离,这样的市场格局是过往市场中没有见过的。个股的涨跌与大盘的涨跌相关度越来越弱。本周三大盘大跌,但涨停板个股多达62只,且其中有25只涨幅超10%,而当日收盘跌停个股只有2只,反之股市大涨也一样,会涨的股票隔三差五地轮番表演,不会涨的股票总是趴着,不知猴年马月才能轮到上场,市场的热点始终在科技股、新股和次新股中轮换,尽管市场有4500多只股票,弹性好值得参与的股票实际上还不到一半,很多股票呈板结走势,资金耗在里面没啥收益。

从下周起,中国股市多了一个标杆,也多了一个里程碑。对投资者而言,面对的是同一个交易界面的不同类别股票,就像当下在投资者的账户系统中已经模糊了深沪两市,投资者甚至搞不清自己持有的股票是沪市还是深市的。同样道理,接下来一个界面一个账户上下单操作,沪、深、京三市估值差异会逐渐拉近,我们面对的实际上是同一个市场,那就是中国股市,炒的是中国股票。就眼下市场而言,新开张的北交所个股相对会吸引市场的眼球,也吸引市场的资金。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