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皮海洲:强瑞技术上市给投资者上了一课

金融投资报 2021-11-13 10:17:13
| |

A股市场会有大量的新股发行,而且新股发行也确实可以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所以,对于新股发行投资者要有积极的态度,需要理性对待。既要看到新股发行可能带来的破发风险,也要看到新股上市所带来的赚钱机会。

■ 皮海洲

11月10日是创业板新股强瑞技术上市的日子。由于新股弃购原因,强瑞技术上市备受市场关注。而从其首日表现来看,盘中最大涨幅 167.60%,收盘涨幅88.13%。这无疑给弃购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弃购强瑞技术新股的投资者会因此后悔不已。

最近一个时期,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成了市场的一道阴影。自从今年10月22日科创板新股中自科技上市拉开本轮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序幕以来,在截至11月5日的12个交易日里,共有18只注册制新股上市,结果有9只首日破发,占比达到了50%。投资者中签变成了“中弹”,好运变成了霉运。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10月29日发行的强瑞技术遭到了投资者的大量弃购。根据强瑞技术11月3日晚公布的网上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股份数量为509300股,弃购比较达到2.76%,刷新了2019年注册制实施以来所有注册制新股的弃购占比纪录,在2010年以来的A股新股弃购占比中,位居第二位。排第一位的是2012年发行上市的中国交建,弃购占比达到11.05%。

在新股破发的情况下,打新出现弃购,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市场乐于看到的。毕竟弃购是对过去市场盲目打新的一种修正。在此之前,由于新股不败神话的上演,以至投资者在打新的时候都是“闭着眼睛”来打新,逢新必打,既不看新股的基本面,也不看新股的发行价高低,有的投资者甚至连新股的名称都不看,就“一键打新”。而这种盲目打新的结果,就导致某些新股的发行价格走高,导致新股投资风险加大,新股破发也因此而来。

也正因如此,弃购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弃购代表了投资者对待新股的一种态度。如果弃购成为一种常态,而且弃购的比例还能进一步提高,提高到了5%甚至10%,那么,这是有利于新股发行走向理性的。一些高价股的发行就会受到市场的抵制,一些基本面平庸、业绩较差公司的新股发行就会出现发行困难现象,新股发行也将走向优胜劣汰,从而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这显然是比较理想的一种新股发行局面。

不过,在弃购的问题上,投资者也需要慎重,要提防投资者打新的态度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原来“闭着眼睛”打新,逢新必打,现在概不打新,或一律弃购,这显然不是对待打新问题所应有的态度。毕竟对于任何一个股市来说,新股发行都是不可避免的,A股市场更是会有大量的新股发行,而且新股发行也确实可以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所以,对于新股发行投资者要有积极的态度,需要理性对待新股发行。既要看到新股发行可能带来的破发风险,也要看到新股上市所带来的赚钱机会。

而在弃购的问题上,11月10日上市的强瑞技术无疑给投资者上了一课。强瑞技术的发行价为29.82元,该股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是38.00元,最低价是37.50元,最高价79.80元,收盘价56.10元。也就是说,中签强瑞技术新股的投资者,如果不弃购的话,即便是按最低价卖出,也可以获利25.75%,按最高价卖出的获利是167.60%,按收盘价计算的获利是88.13%。这个获利显然是相当不错的。有部分投资者放弃认购强瑞技术新股,获利也就与这些弃购的投资者擦肩而过,这就是投资者弃购的风险。

因此,在新股弃购的问题上,投资者也需要谨慎,要珍惜新股中签的好运气,不要盲目弃购。比如,新股发行价格不是很高的,不建议弃购。以强瑞技术为例,其发行价29.82元,发行市盈率为38倍,虽然二者都不算低,但也都不算高,属于居中的位置。这样的新股,上市不破发的可能性应大于破发的可能性。

又比如,新股业绩变脸的问题,如果新股变脸的幅度不是很高的,在发行价也不是很高的情况下,也不建议弃购。如中自科技发行价达到了70.90元,而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下滑幅度预计75.33%至70.40%;扣非净利润预计下跌84.63%至80.02%。因此,中自科技破发是理所当然的。但强瑞技术的发行价并不是很高,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的幅度是24.78%至38.71%,这样的业绩下滑幅度至少不会招致市场恐慌,是市场可以包容的。所以投资者也可以不用弃购。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