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沪农商行为何刷新银行股破发记录

金融投资报 2021-08-28 11:09:30
| |

最近上市的新股沪农商行,在挂牌第三个交易日就跌破了8.9元的发行价。虽然时下新股破发算不上什么大新闻,但破发如此之快,而且破发后并无像样的反弹,连续单边下行,这就引发了不小的关注。时下,还有不少城市及农村商业银行在等待上市,而沪农商行则是该板块中规模、业绩均较为靠前的一家,其疲软的走势显然对同类品种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沪农商行本次发行9.64亿股新股,筹集资金超过85亿元,可算作是大盘股了。它的发行市盈率是10.65倍,虽然在新股中不算高,但放在银行股中则是不低的。与沪农商行同处一地的上海银行,是5年前发行的,当时的发行规模是6亿股,筹集资金104亿元,发行市盈率是8.26倍。把两者简单比较一下可以看出,虽然在筹资规模上差不多,但沪农商行的新股估值要高出上海银行近30%。当然了,两者发行的时间相差了好多年,不适合作简单类比,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这些年来银行股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总体是下降的。再比较一下两家银行的估值,上海银行时下其总市值约1000亿元,市盈率为4.2倍,市净率为0.59倍。

而沪农商行目前的市值约 800 亿元,市盈率是 7.89倍,市净率则是0.89倍。显然,即便是破发以后,沪农商行的估值相比上海银行,还是不便宜的。

那么,为什么明明发行价偏高,沪农商行还是会受到踊跃的认购呢?在笔者看来,除了市场上普遍还在盛行“新股不败”之外,近两年前发行的邮储银行上市后的表现,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邮储银行是六大国有资产控股的银行中最后上市的,当时工、农、中、建、交这五大行都已经上市,并且市场价都已经破发、破净。在这种情况下,邮储银行以5.5元的价格发行新股,市盈率为9.58倍,估值远超其它五大行,因此当时就有不少投资者放弃了申购。不过,邮储银行实施了包括超额配售机制在内的一系列稳定股价的措施,而场内资金在该股上市后也没有进行刻意拉升,股价只有很小幅度的上涨。在经过了几天的换手以后,该股才有了一次冲高,但涨幅也仅仅在10%多一点。不过,这还是让“打新”一族有所收获,毕竟也赚到了一些钱。也许这次沪农商行发行时,有人就寄希望走出类似的行情,而银行方面对于股价似乎也比较自信,在维护股价方面没有太多的动作。结果却是虽然开盘时上涨了44%,达到了当天涨幅的极值,但毕竟股价偏离同类品种太远,到收盘时股价涨幅已明显收窄,次日则直接跌停,再后一个交易日股票就开始破发了。虽然现在绝大多数银行股都处于破发状态,但沪农商行无疑是创了一个最快破发的记录。

应该说,银行板块行情的低迷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沪农商行上市后表现不佳,也是在预期中的事情。而在这种现象的背后,则折射出市场的心态。譬如说,随着银行板块的不断调整,投资者对它们的兴趣变得很低,即便是炒新也吸引不了什么资金。进一步说,尽管市场上仍然存在新股溢价,但对于那些并不具备稀缺性,本身也没有什么鲜明特点的品种来说,已经被淡出炒新者的视野了。由于此类新股溢价的收窄,以高于市场同类品种估值来发行股票,破发就成为大概率现象,而且很可能成为短期内就发生的事情。这在一方面可以说明投资者的思维以及操作方式在变,在某种意义上还可以认为是在变得较为稳重。但换个角度来说,这更体现了在结构性行情中,部分行业的市场处境是比较严峻的,由于人们普遍对其缺乏投资热情,相关板块也就难免被不断边缘化。由此产生的市场影响,需要及早深入研究。

其实,最近走势比较被动的还有中国电信,该股的状况与沪农商行有一定的区别,但发行价不低则是同样的,因此也面临这逐渐加大的破发压力。当人们关注着股市万亿成交的记录在不断刷新时,的确也有必要关注一下部分新股的低迷状况,从中发现市场结构以及行情格局正在发生的变化,并做好相应的应对。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