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贺宛男:瞄准硬科技和先进制造业

金融投资报 2021-08-07 13:00:08
| |
对这些先进制造企业,不要因为高增长的数据披露了就是“利好出尽”;也不要过分在乎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理由很简单,当前我们正站在中国制造升级的关键节点,而高端装备和硬核科技作为制造业发展与经济转型的关键引擎,这是大国崛起的长期战略。只要有硬核在手,只要有真实的研发投入,完全不必在乎短期的波动。

■贺宛男

8月的股市,不断有“重锤”敲下。从教育培训,到房地产、互联网,直至白酒、游戏、奶粉、增高针……

笔者发现,在白酒、互联网、文教休闲、传媒娱乐、房地产等板块和行业大幅走低的同时,一大批制造业个股,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和一些硬科技公司却在不断走强。

其实,这样的“转折”早就开始了。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政策信号一个明显的转向是,特别强调解决“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关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此,证监会专门修订公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并提出多项量化标准。如:最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比例大于等于5%;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大于等于20%;研发人员占当年员工总数的比例大于等于10%;净利润+研发支出/营业收入连续三年持续提升等等。

如果说,之前我们引以为自豪的高科技公司,主要是拥有海量用户的互联网平台企业,每每因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未能来A股市场上市颇为遗憾的话,从今年开始,A股似乎更注重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先进制造业和硬科技巨头。高层还明确提出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八大板块作为代表。这正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偏硬科技的公司股票不断走高,宁德时代实控人曾毓群的财富力压马云、马化腾,成为仅次于钟睒睒之后中国第二富的内在原因。

8月第一周,A股表现平平,沪指和深指涨幅均在 1%-2%之间,但制造业中一批行业板块指数显著走高,如:工程机械上涨13.48%,航空上涨12.35%,汽车上涨6.75%,化工上涨5.21%,电气设备上涨4.09%。如果再往前推,下半年以来,有色、半导体、航天航空、电气设备、工业机械、化工等行业指数,涨幅都在15-20%甚至更高。为什么?因为正是在这些行业和板块中,蕴藏着相当一批高端制造和硬科技企业。

8月是中报集中披露期,投资者不妨结合中报数据,瞄准尚未大幅走高的硬科技和高端制造企业。

以电气设备行业指数(880446)为例,该指数下半年以来约上涨17%,板块内不少明星个股(包括宁德时代、阳光电源、通威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盈利与股价齐涨,但仍有值得关注者。如8月3日披露中报的锦浪科技(300763),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 100%和101%,因前期涨幅较高,当日股价下跌16%,但之后三日持续走强。又如特变电工(600089),中报预告显示,上半年盈利30.36-32.2亿元,同比增长230-250%,目前动态市盈率仅为7.3倍。再如该板块中的东方电缆(603606),7月29日披露中报,营收和净利分别增长60%和74%,中报披露后数日,悄无声息地小幅走高,目前动态市盈率仅13.2倍。

同样,类似的个股如科创板公司南亚新材(688519),8月5日披露中报,其营收和净利分别增长119%和229%,研发投入比上年增长132%。因有解禁消息,当日股价下跌近6%,次日依然走强,目前其动态市盈率为24.8倍,作为一家信息技术产业的硬核企业,仍可持续关注。

笔者想强调的是,对这些先进制造企业,不要因为高增长的数据披露了就是“利好出尽”;也不要过分在乎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理由很简单,当前我们正站在中国制造升级的关键节点,而高端装备和硬核科技作为制造业发展与经济转型的关键引擎,这是大国崛起的长期战略。只要有硬核在手,只要有真实的研发投入,完全不必在乎短期的波动。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