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创业板指“比拼”沪指不具参考性

金融投资报 2021-07-17 07:49:32
| |

创业板指数正在追赶上证指数,从市场走势的趋势看,两者接轨甚至创业板指超越沪指是大概率事件,关键是超越的时点。但即便超越了,实际上也算不了什么大事,仅仅证明当下市场的热点所在而已。

■ 应健中

如果将时间往前推6年,那时股市一片牛气冲天,上证指数最高走到5178点,同时点的创业板指数创下历史最高点4037点,两个指数从数字上来看,上下落差1000多点。

而最近有一个市场现象很有趣,创业板指数开始快赶上上证指数了。本周从点位上看创业板指盘中曾瞬间超越沪指,即便后来又有落差,但也就几十点的距离。

其实这仅仅是一个反映市场强弱的有趣现象而已,两个指数并不具有可比性,可以说不能同日而语,但这个有趣现象却成了市场的一个强弱指标。这两个指数的基期和基数不同,31年前上交所开盘锣声响起,那时并没有上证指数,股票交易进行了半年多,倒推从100点起步设立了上证指数,30多年来,还没有一个指数能超出上证指数的影响力。

深圳的创业板股票上市是在2009年10月30日,到2010年6月1日也是倒推设立了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从1000点出发,基数和基期不同,其实两个指数不具备可比性。

但是市场是很直观也很现实的,近两年来,市场的天平很明显向创业板倾斜,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只涨了3.3%,而创业板指数涨了近17%,从指数的绝对数来看,两者逐渐靠拢,六年来两个指数落差从1000点缩小到现在只有几十点,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关键是创业板成交量还大幅增长。去年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新IPO的创业板股票和老创业板将近1000来只股票一并采用新的交易机制,使创业板成了市场主力驻扎的重地,去年创业板的日成交量还一度与整个沪市相当。

毫无疑问,当下股市走势依然沿着这两年的轨迹前行,尽管现在有近4000家公司股票挂在盘面上,但市场的热点始终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看起来股市的规模越来越大,但真正的热门股票几乎都在“双创”板块上。从这个角度而言,市场看似扩容,但将眼光盯着这些热门股上,实际上市场是缩容了。因为满盘的股票,有一半是没啥行情的,将钱扎在这些没行情的股票上,实际上是浪费资金的时间价值。

“双创”是热点,但“双创”还是有点细节上的差异。科创板推出两年多了,这两年上市了300多只股票,由于科创板的规模相对较小,体量还不及创业板,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不仅仅是新股与科创板对标,关键是对老创业板个股进行交易机制的改革,由于新老创业板有巨大的估值落差,这就导致了创业板行情的连绵不断,这个市场效应还在延续,所以今年下半年这个热点还不会改变。

创业板指数正在追赶上证指数,从市场走势的趋势看,两者接轨甚至于超越是铁板钉钉的事情,关键是超越的时点。即便超越实际上也算不了什么大事,仅仅证明当下市场的热点所在而已。

根据这个现象,投资者在操作中可以注意如下几点:一,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市场中,投资者的重点要紧盯热点,这样才能做到资金的保值和增值;二、在“双创”的热点板块中,也不是齐涨共跌,也有差不多一半的科技股并不活跃,跟着市场弹性好的热门个股走,就能寻找到股海冲浪的感觉;三、没时间也没经历研究个股,那么持有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短线操作经验的,ETF基金是短炒、长投、定投的较好品种,以获取市场的平均利润。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