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应健中:主力或抱团双创权重股

金融投资报 2021-07-10 10:35:13
| |

 

■健中观潮

尽管双创板块走势强于大盘,但其分化也比较厉害。如创业板指数日涨2%,但六成创业板股票却在下跌;也就是说,涨的都是对指数影响举足轻重的创业板权重股,主力资金似乎在权重股中建立了一个新的抱团基地。

刚进入下半年,在短短几个交易日里,市场便呈现出个股强弱反差加大、指数涨跌不一的局面,会涨的股票涨势惊人,不会涨的还在探底,交投依然活跃,热点仍集中在双创板块。

从上证指数角度来看,下半年以3600点开盘后即向下砸出100点的下探行情,至本周收盘,上证指数疲态依旧。创业板和科创50指数显得非常活跃,创业板指数下半年以3486点开盘,即创出近六年来的新高,然后向下砸出250点的空间,创业板指数弹性极好,短短几个交易日收复失地走了一个V型走势。

正是由于创业板的超强弹跳力,本周适逢9只双创ETF基金上市,1元面值的基金打9.3折开盘,至本周收盘,这些基金基本上回归至面值1元,但二级市场的这种短线机会,收益远大于买1元面值原始发行的新基金,这样的操作给投资者也提供了一种新的买基金的操作思路。

市场热点开始切换,原先市场以贵州茅台为龙头,现在该龙头以及麾下的白酒股似乎开始原地踏步,而科技股中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龙头板块开始崛起。这种龙头股的切换,导致了近期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走势远强于上证指数。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涨了16%,上证指数只涨了3.3%,这种强弱分明的市场格局是否会延续到整个下半年,还需要观察,但至少在目前,这种格局还不会有变化。

尽管双创板块走势强于大盘,但就创业板和科创板两个指数的涨跌走势来看,双创指数中的个股走势也分化得比较厉害。近期经常看到这样颇具反差的走势,创业板指数日涨2%,但六成创业板股票却是下跌的;也就是说,涨的都是对指数影响举足轻重的创业板权重股,主力资金似乎在双创权重股中建立了一个新的抱团基地。

近期市场流动性宽裕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市场不缺钱,最近一段时间沪深市场每日成交金额在1万亿元之上,本周五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尽管降准并非针对股市而来,但股市往往灵敏度最高,反应也最快,本周四上半个交易日,沪深市场就成交了7711亿元,可见市场资金的充裕程度。

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是当下市场的主要特征,但目前还没有到强弱转换的阶段,因此,操作上就沿着当下的热点去逐利。投资者在操作上,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到双创ETF中博取差价,短线和定投两相宜,交易性品种即便想撤离也比较方便。二、在新上市个股中寻找差价博弈机会,近期上市的新股大多数都有不小的震荡空间,由于新股上档无套牢盘,市场游资比较喜欢在新股中寻求短平快收益,加上注册制新股上市交易机制宽泛,对短线操作而言是很好的博取差价的机会。但此类操作要有严格的操作纪律,止盈及止损必须及时,不能拖泥带水。三、新三板转板是接下来的价值洼地,融资满一年后转板给这些小公司提供了一个机会,在此类板块中也要选择有科技含量的公司持有,此类品种适合做中线。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