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黄湘源:投资就是对未来预期的贴现

金融投资报 2021-07-10 10:34:25
| |

 

除了对高科技的期待值还有可能被继续朦胧以待之外,未来的估值趋势不可能仅仅只是当前市场情绪的简单延续,跟踪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业绩预期的不同变化,去继续寻找估值定价的预期差必将是大势所趋。

从中报中寻找业绩有望超预期的行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预期差的叠加放大效应在短期内也给市场走势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从长远来看,如果经过这一番跌宕起伏的考验,市场能够从估值的过度透支回归到与业绩预期相配相称的价值定位,这对于未来行情走向更健康更稳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这次中报行情从“两桶油”的意外惊喜开始。“两桶油”不盈则已,一盈就是两者半年合计净利润接近千亿,而且股价也重新站上年线,今年累计涨幅已经接近30%。“两桶油”的扭亏为盈,与国际油价的上涨有分不开的关系。去年四季度以来,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推动了钢铁、化工、有色的业绩纷纷好转,及其其股价难以抑制的上涨。就在这些周期性行业老牌蓝筹股大打翻身仗的同时,一个被称之为“万格平民”(即万科、格力、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的所谓价值投资组合却非但没有如很多散户之所愿走出同样的翻身行情,反而还大有每况愈下的趋势。以中国平安为例,去年2月中国平安一度创下了92.88元的复权价高点之后,股价便一路下跌,不仅跌破了2020年疫情以来的最低点62.99元,最低跌至61.13元,而且还重新回到了十年前的股价位置。中国平安的股价下滑与其业绩增长的不及预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20年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272.23亿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上涨4.45%,但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则下跌了40.19%。事实上,万科、格力、民生银行和中国平安几乎如出一辙,今年以来A股市场各大蓝筹板块的集体下挫和中小市值股的活跃表现形成了一道对比鲜明的风景线。业绩增长成就了中小市值个股的牛股基因,近七成年初市值不足百亿的中小市值个股由于一季度业绩实现翻倍式增长而备受市场青睐,数据宝统计显示,21只纳入陆股通的中小市值股中,近八成获北上资金加仓。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的中小市值个股中,超六成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尽管不少个股也会随着大盘的调整而调整,总体而言回撤占比不仅较小,并且大多还处在上涨通道之中。这与很多大盘蓝筹股“大象屁股推不动”的市场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其中真正起作用的内在原因也还是在于业绩增长的预期差。毕竟,在业绩增长预期所伴随的价值实现期望值上,大盘蓝筹股中能像“两桶油”那样给市场带来惊喜的目前依然还是凤毛麟角,而在中小市值板块中,这样的惊喜则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继之前市值超越五粮液成为“深市一哥”后,7月7日和8日,“电池茅”宁德时代连下两城,股价两度大涨逾5%。而具有“银行茅”之称的招商银行,却竟然一度大跌超6%。一涨一跌之下,宁德时代的总市值已经超过招商银行,位居A股第三位。“电池茅”的崛起,无疑得益于碳中和的大势所趋,新能源的众星捧月。自2019年以来,在24只区间最大涨幅超过10倍的个股中,有8只属于新能源股票。按照今年机构的一致预测,部分新能源个股今年净利有望大幅暴涨。而“降准”预期下的银行股虽然提高了信贷投放的能力,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却大多并不理想。后疫情时代的银行如果依然还是主要靠吃息差过日子,随着资产端的相对变差和长端存款利率的下降,利润增长亦不无可能将会越来越变缓。业绩预期差的这种不确定性,也造成了市场短期的“冰火两重天”,即锂电池、半导体等成长股继续上涨,而银行、煤炭以及医药等行业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流出。

估值的高低是不是存在所谓的安全边际,谁也无法轻下断论,但只要市场在一个短时期内还看不到业绩有大幅度增长的希望,那么,谁也阻止不了他们向业绩预期差用脚投票的决心。这和人们众星捧月一般地向业绩高成长股靠拢一样,其实都是一个道理。说到底,投资就是对未来预期的贴现。如果说,当前的市场表现反映的是投资对中报预期差的贴现,那么,除了对高科技的期待值还有可能被继续朦胧以待之外,未来的估值趋势不可能仅仅只是当前市场情绪的简单延续,跟踪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业绩预期的不同变化,去继续寻找估值定价的预期差必将是大势所趋。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