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网 > 名家金论坛 > 正文

桂浩明:热点多变大盘上涨有点难

金融投资报 2021-07-03 10:39:13
| |
相对于去年年底的收盘指数,今年上半年大盘只有不到3.5%的涨幅,这也难怪有很多投资者感叹:大盘上涨有点难,想要赚钱不容易。

■桂浩明

本周三,沪深股市结束了上半年的交易。以上证综合指数为例,虽然从月K线来看是三阳两阴,表现还算可以。但一来月阳线普遍留有上影线,有的还很长,明显呈冲高回落之势;二来在五月份收出中阳线后,六月份却是一条高位阴线,刚收复不久的3600点得而复失,这难免给接下去大盘的运行留下阴影。相对于去年年底的收盘指数,今年上半年大盘只有不到3.5%的涨幅,这也难怪有很多投资者感叹:大盘上涨有点难,想要赚钱不容易。

对于今年上半年相对疲弱的行情,人们不妨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分析。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说,中国经济从去年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到四季度达到了较高的增长水平。进入今年,一方面由于基数效应变化,另一方面是面临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经济在回归常态化的同时,在增长速度上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格局,同时因为大宗商品上涨明显,行业利润格局发生变化,相当数量的中下游加工企业经营困难加大。在这种格局下,市场显然不具备走出全面上涨的行情,而即便是走结构性行情,也面临热点飘忽多变的局面,不那么容易形成合力。 也因为这样,今年上半年股市没有能够展开系统性的上涨行情,只能是一波三折地蹒跚而行。

其次,对于中国股市来说,金融板块占有很大的权重,在某种程度上其涨跌对大盘的走势具有决定性影响。去年,金融板块的走势尽管总体上不算突出,但年初券商股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因此至少没有给行情造成什么拖累,在去年7月份时,一度还助推了指数上行。但今年的情况则明显不同,金融板块行情相对偏弱,尤其是保险股表现不佳,向市场传递出了复杂的信号。在不少投资者看来,金融板块是周期性很强的板块,它一旦出现磕磕碰碰的走势,多少提示出来自资金面的一些不太乐观的信息。保险股营收扩张的基础是保费的增长,其收益又相当部分来自投资,因为这两方面的乏力而引发的股价下跌,往往会令投资者对经济的持续稳定运行产生担忧。这种情绪影响到人们对后市的判断。

第三,从资金面来说,今年的状况至少是不够理想的,尽管在行情的运行中,也出现过几次成交金额破万亿的状况,但鉴于市场规模的扩大,实际换手率是在缓慢下降。当然,在总体换手率仍然比较高,绝大多数个股并不存在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这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这毕竟也提示出增量资金较为缺乏的一面。在原有的盈利模式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的背景下,市场中流入资金的减少,必然会形成对交易活跃度的抑制,进而给大盘的上行带来压力。

最后,在前两年,股市中形成了投资者集中持有蓝筹股的盈利模式,这种被称为机构“抱团”的操作,在取得很大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如今,虽然在这个问题上各界的认识仍然不统一,但客观上还是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抱团”操作构成了压力,而在这个模式有所降温后,却并没有新的模式出现,反过来倒是“炒差炒亏损”沉渣泛起。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无所适从,操作意愿下降。而这种市场基础的受损,自然是不利于产生大行情的。

自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大盘再没有出现过整体上涨的大行情,所以股市上涨难,也不是如今才出现的情况,只是在当下表现得较为突出一点。换个角度来说,这些问题涉及的面很广,并不是完全可以依靠市场本身来解决的。所以,在此还是需要投资者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在做好充分思想准备的同时,努力探索在新的结构性行情中把握主动的方式,尽可能在有限的指数波动中获取稳定的投资收益。


金融投资报©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蜀ICP备1200229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8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川)字第059号  公众监督电话:028-86968465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1419号